新課公告
全新預約制度,提供時間不固定的朋友更多的彈性,照顧身體刻不容緩,現在就開始吧! 【更多】

chierre_blog36.jpg    

南區的朋友久等了,齊瑜珈要到南區興大附近開課囉!以下是課程內容:

課程名稱
希瓦難陀瑜珈基礎班

開課時間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erre_blog35.jpg

基於我的瑜珈心計劃第十五篇文章【‧新月‧之十五‧】慈悲,對自己開始

我發起了這個【小成就計劃】,歡迎你一起加入我們,在這篇文章的下面留言,跟我們一起分享你這幾天完成的小成就,讓我們一起為每天平凡的生命歡欣鼓舞吧!

小成就的定義如下:

今天做了十輪拜日式。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

yogaheart15.jpg  

【齊也的感想】
慈悲,從對待自己開始

瑜珈哲學觸及非常多的層面,除了你我熟知的體位法、呼吸法與冥想之外,還有很大的一部分在討論人生觀、生命哲學、處世態度等等,其中最廣為人知的首推「瑜珈八支」。

瑜珈八支中的第一支是持戒,持戒的第一條是Ahimsa「不傷害」。所謂的不傷害是指對著世間萬物都抱著慈悲包容的心,盡可能不去傷害任何生命、情感、關係,並且接納所有自認不完美的一切,這其中也包括了對待自己的方式。你也許不滿自己的某些部分,有時候看電視上報導的小臉美女,晚上照鏡子時就開始挑剔自己的臉太大;有時候走在街上與一位身材勻稱的陌生人擦身而過,不爭氣的眼淚竟默默掉下來,原因是突然覺得自己好胖...〈這是誇飾,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諸如此類,而這還僅止於對自己的外在不滿,真正傷得更深的,是發自內心的自我批判。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yogaheart14.jpg  

【齊也的感想】
當一個自由的人

繼靈性之後,接著我想談談自由,這兩個看似八竿子打不著邊的東西,實際上卻息息相關,甚至可以如是說:「覺知萬物的靈性,是自由的開始。

在解釋兩者的關係之前,必須先來聊聊何謂「自由」。你所認為的自由是什麼呢?是無拘無束,沒有人管你?還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喜歡做的事情?你覺得自己是自由的還是不自由的呢?賺錢養家似乎身不由己,所以就代表不自由嗎?這些生活狀態的侷限或不如意,是短暫的,終究會成為過去,真正使我們感受到自由或不自由的,其實是我們的心。

文章標籤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erre_blog34.jpg  

以下文字節錄自網路。
有一天,悟空問佛祖:什麼是愛情?
佛祖說:我請你穿越這片稻田,去摘一株最大最金黃的麥穗回來,但是有個規則:你不能走回頭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
於是悟空去做了。許久之後,他卻空著手回來了。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yogaheart13.jpg  

【齊也的感想】
生命的靈性

每個人也許或多或少聽過或是看過「靈性」這個詞,字面上看來虛無飄渺、與眾不同而又帶點神祕的宗教意味,許多人為此詞賦予神聖的象徵,也許有些人會將之與怪力亂神連結在一起。自己接觸瑜珈一段時間,最近開始慢慢有了一些自己的觀點,整合並且消化了一些瑜珈相關書籍的詮釋,在此提出與大家分享。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yogaheart12.jpg  

瑜珈的力量,由外而內慢慢的瞭解自己,再由內而外改變自己的過程。

【齊也的感想】

瑜伽由外而內

我常跟學生說,學瑜伽需要三個月的時間來讓身體調適,每個人對瑜珈的反應都不同,甚至每一次的練習都會帶來不同的感受。在你第一次接觸瑜珈開始的前三個月內,這些感受更是落差甚大:有時候感覺很舒服很放鬆,有時候也許會感覺腰酸背痛,有些人會睡不著,也有的人會引發情緒異常低落或興奮的狀態。其實這些反應都在正常的範圍內,並不需要太過擔心,通常約莫三個月後,你對瑜珈的反應會趨於穩定,屆時才是一個評估瑜珈對你造成的影響或改變較適當的時機。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yogaheart11.jpg  

當你試著重複過去引發你感到快樂的經驗時,是否發現快樂並不如預期般出現,有時候甚至被孤獨感與悲傷取而代?

【齊也的感想】

可遇不可求的快樂

我想你一定曾經有過快樂的經驗,也許是跟三五好友一起相聚的午後時光、也許是深夜流連酒吧的微醺片刻,抑或在職場上的表現受上司肯定的那一整天。快樂是很美好的狀態,經歷過那樣的狀態的人一定會希望再次體驗,就像菸一樣會令人上癮,甚至是流連忘返。但是當我們試著去尋找快樂的時候,你是否曾經發現在短暫的快樂過後所襲來的空虛與失落感竟遠遠勝過快樂本身?你有沒有想過是什麼樣的原因,使得快樂難以捉摸?當你試著重複過去引發你感到快樂的經驗時,是否發現快樂並不如預期般出現,有時候甚至被孤獨感與悲傷取而代?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yogaheart10.jpg   

或許你我都無法承受當「愛」慢慢消逝的恐懼與孤獨,但那卻是「情」累積的開始。

 

愛說:你不必去尋找自己,你所需要的是去發現自己,或者是揭露自己。

映文化】《情緒瑜珈》-Bija Bennett p.134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hierre_blog32.jpg  

材料

美生菜或羅蔓撕小片

無花果乾切丁

蘋果切片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erre_blog33.jpg    

很久沒有爬山了,幾乎快忘了新鮮空氣的味道,也忘了台灣有多美。

這次的鳶嘴稍來山縱走,迷你六人團,一行人與領隊選擇從大雪山林道27K山洞出口的陡坡出發,從稍來山下到35K處完成行程。

20110507006.jpg

出發前的清晨上午七點半在大雪山林道27K。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erre_blog31.jpg  

瑜珈與宗教

以下段落節錄自維基百科【瑜珈】

雖然瑜伽修煉者不斷強調其運動與宗教無關,但現時有不少基督教的牧師及傳道都建議會眾:如非必要或無可替代,信徒不宜參與瑜伽活動。這關係到兩個理由:

1.在瑜伽有不少宗派都與古代東方的秘術相關。例如:瑜伽就有一個名為密宗瑜伽的分支,會在修煉時誦唸真言;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yogaheart09.jpg  

Eat to live, not live to eat. 為了活而吃,不是為了吃而活。

【格言】

 

你的身心狀態是由你已消化吸收,加上你不能消化吸收的東西組合而成。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yogaheart08.jpg  

【齊也的感想】

今天吃素吧!

在台灣,大多數的人聽到「吃素」兩個字,就會下意識與宗教信仰產生連結,但是選擇吃素在今日不再只是單純為了實踐宗教信仰,而是有了更多更深層的意義。

4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從1970年開始,每年到了這一天,世界各地都會發起關懷地球、環境、自然等等相關的遊行或活動。沒想到數年前,吃素竟也被發現是一種關懷地球的方式,「吃素救地球」的口號因而出現。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yogaheart07.jpg  

留點時間,讓靈魂跟上。

【地方諺語】

 

臣服在休息之下。將你的心輕輕往內轉,讓緊繃離去。然後你便能夠聽見什麼是最深刻的真實。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yogaheart06.jpg 

靈魂是永存的,人的生命意義便是要不斷不斷地改善靈魂。

【商周】《印度智慧書》p.35

 

寬綽惟主,諒我人性。我本泥土,主所陶甄。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erre_blog29.jpg  

老師您好:

昨天在魅力四射上您的瑜珈課,真的感覺到您的專業和用心。在做動作的同時,有種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恍然大悟。可惜昨天那堂是我在魅力四射的最後一堂課,接下來要前往大陸工作,以後兩三個月回台灣一次,每次一星期。

老師的課真的很專業,上瑜伽課不只是拿香跟著拜,是有意識的活動筋骨肌肉和呼吸,有不同的感受。

老師目前的課表都是長期的,至少三個月的那種。現在說這個可能太早,不過以後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在有限的返台時間內,跟老師循序漸進地學習瑜珈的各式體位。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一齊瑜伽吧!

瑜珈心‧五
找到你的信仰

數年前,忘了在哪聽過一句話,一直記在腦海裡:「人不一定要選擇某個宗教,但一定要有信仰」。當時我並不是非常理解其中的涵義,只是直覺認為這句話有一定的重要性,所以將它放在心裡。我在靈性的道路上並不特別,一路懵懵懂懂慢步走來,前些日子有些許片刻,對於「信仰」這個議題突然有撥雲見日之領受,但很快的那陽光又埋到了雲層之中,我很老實的承認,在這條路上,我仍在努力感受中。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為轉載,來源標示於文末,齊也自己的想法將以迴響的方式反應在本篇網誌末。

我是一個便利商店的早班正職人員,每天早上8點上班下午4點下班;月休5天,扣除勞、健保後平均月薪22000。

但是如果你問我一年以前的工作待遇;最基本的喔!不包括獎金!

月薪35000(底薪32000+津貼3000)保障年薪14個月。

我在12年前退伍進入銀行工作,從最基礎的一般櫃台行員做起(當時的起薪25000);那時聽人家說在銀行要升遷,最好要有證照與高學歷的加持,於是我在入行後的隔年,選擇假日進修,費時3年拿到財金碩士學歷;並且在我踏入銀行業起的5年內,將金融研訓院與證期會還有保險公會的金融證照幾乎考齊!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yogaheart04.jpg 

愛是一種辨識的特質,辨認自己和他人。

【相映文化】《情緒瑜珈》-Bija Bennett p.134

 

從心而活需要承諾。回到自己,相信自己,辨識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需要耐心。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ourse_flyer-03.jpg 

希瓦難陀瑜珈介紹

本課程將教授完整的國際知名的希瓦難陀瑜珈。希瓦難陀瑜珈跟他系瑜珈最大的差別在於:強調基本動作的重要性,透過一套完整的體位法不斷反覆練習,以達到調身的目的;同時強調身體的放鬆,藉由老師的提示與安排讓放鬆的概念貫串整個課程,以達到舒壓的效果。希瓦難陀因為特殊的課程結構,跟坊間的瑜珈有明顯的差異,結合呼吸、體位、靜心三大主軸,兩小時的課程將為你帶來身心靈的饗宴。

 

課程理念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urse_flyer-04.jpg 
每週一下午18:00~19:10

課程介紹

本課程強調基本體位法,著重放鬆,同時兼顧柔軟度與力量,透過肌耐力的鍛鍊調整體態與不良姿勢。課程結合呼吸、體位、靜心三大瑜珈重點,除了生理機能的調節平衡以外,更能徹底放鬆男性朋友的身心靈,改善睡眠問題,提高生活品質。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hierre_blog114

【課程簡介】
適合肩頸緊繃、想放鬆紓解壓力的朋友

透過和緩的體位法(瑜珈姿勢)練習,伸展全身主要肌群並且恢復脊椎靈活度,另外著重肩頸的放鬆以及肩關節的活化,改善駝背、肩頸僵硬、五十肩、胸悶、長期使用電腦手機的低頭族肩頸不適、手臂肩關節使用過度造成的肌肉緊繃僵化等。適合身體較為緊繃的初學者,或是為長期累積導致肩頸總是僵硬的朋友。適當的伸展與靈活度的提升會降低身體肌肉關節受傷的機率,對於時常抽筋、拉傷肌肉以及扭傷關節的朋友也非常重要。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erre_blog117 

【課程簡介】
適合身心狀況穩定想由淺入深的瑜珈初學者

包含呼吸法、體位法以及放鬆技巧,是齊瑜珈的主要基礎課程。兼顧肌耐力與柔軟度的平衡,安排脊椎各角度的體位法,包括前彎、後彎、側彎、扭轉與延伸,有效並且安全的提升身體的靈活度,透過呼吸技巧的導入改善呼吸品質,能提升活力、紓解情緒壓力並讓身心徹底放鬆。適合一般社會大眾藉以恢復身心健康平衡、給予身體適當的鍛鍊以及休息。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urse_flyer-05.jpg 

做瑜珈介紹

本課程主要教授的內容為國際知名的希瓦難陀瑜珈。

希瓦難陀瑜珈跟他系瑜珈最大的差別在於:強調基本動作的重要性,透過一套完整的體位法不斷反覆練習,以達到調身的目的;同時強調體位法操作過程中身體的放鬆,藉由老師的提示與安排讓放鬆的概念貫串整個課程,以達到舒壓的效果。本課程將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將希瓦難陀瑜珈慢慢介紹給初學者認識,緩慢的步調是課程的主要特色之一。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yogaheart03.jpg 

呼吸的循環就像是一種臣服的儀式:吸氣─讓神接近你;閉氣─讓神與你同在;吐氣─你親近神;吐氣後的止息─臣服在神的足下。

-Krishnamacharya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yogaheart02.jpg  

我們像孩子一樣在口袋裡塞滿泥土和石頭,究竟還要持續多久?

放下世界吧,繼續捉住它不放,我們就永遠無法認識自己,永遠無法輕盈自在。

詩人魯米Rumi,【橡樹林】《正念瑜珈》p.279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erre_blog27.jpg

今天起了個大早,背著瑜珈墊,到住處附近的公園做瑜珈,我霸占了一整座涼亭。

一開始的呼吸調息就相當迷人,只有自己一個人練習的時候,才能把速度放得這麼慢。深深的吸氣,而後確實的將空氣緩慢徹底的釋放,每一個呼吸都令我流連忘返,一切是如此自然。

穩定有節奏的拜日式結束後,不知道什麼原因,今天與身體的連結性特別強,倒立時的穩定性前所未見,也許是我的心在那一剎那真的靜了下來。手臂不會酸,頭顱也不像以往充血得那麼明顯,眼前的倒過來的世界,深深吸引著我的目光。

我柔和地望著遠處公園的人行道,看著晨跑的人們身體頭下腳上,形成一種有趣的律動,我發誓當下第一個念頭是「可愛」!然後我看到人行道外的馬路,一輛輛車慢慢的駛過,真的,對我而言就像玩具車一樣,我彷彿回到了童年,嘴角緩緩上揚,心也不知不覺的笑了。在那短短的幾分鐘,情緒與壓力瞬間的釋放,我的內在充滿了放鬆與喜悅,第一次發現倒過來的世界對我而言,竟如此的有吸引力。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yogaheart01.jpg  

你現在的身體便是過去的思想和行動的產物。

改變命運的關鍵是「你所選擇的行動」。

【商周】《印度智慧書》p.134、139

心想事成是非常高的成就。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hierre_blog49.jpg   

親愛的朋友,我是齊也,很榮幸從2011年起發起這個【瑜珈心計劃】與各位一起抱著一顆瑜珈心來面對我們的生活。這個計劃會在發表文章的日子同時寄發電子報,若您希望收到這份電子報,請留言板留下你的E-mail,這些瑜珈心文章,或許能夠觸動你某時某刻的心情,或是發現新的看待生命的角度,無論如何,都能讓你的生命增添一點點不同的變化。

【前往留言版留下你的信箱】

【寄mail給我】

這個計劃設定在每個月的新月和滿月那幾天發表文章。古老的部分瑜珈哲學認為,每個月的新月和滿月是月亮力量的高峰期,古老的瑜珈行者每到這兩天會停止體位法的修練,讓身體休息並且補充能量。因此當初設定這兩天發行瑜珈心計劃的稿子,也是希望能趁著休息的日子與大家分享齊也對於生活的一些想法以及經驗,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希望大家有空可以多到部落格留言,與我們分享你的生命或是閱讀文章的心得,這會是給我的最大最大的鼓勵!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chierre_blog25.jpg 

在梵文中,Kapala意指頭顱骨,bhati意思是閃閃發光,因此Kapalabhati的原意是指一種讓頭顱發光的技巧,以下簡稱頭顱發光。頭顱發光並不是生命能量控制法〈呼吸法〉,而是六大潔淨法〈Shat Kriyas〉之一,它可以清潔整個呼吸道,讓呼吸更順暢,頭腦更加清醒,我想會用「讓頭顱發光」來命名的原因亦即在此,很多人會將此潔淨法與呼吸法結合在一起練習,有助於增進呼吸法練習的效益。

 

Before proceeding to the practice of pranayama, everyone should practice Kapalabhati for a few weeks.

「每個人在開始練習生命能量控制法之前,都應該練習幾週的頭顱發光。」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跟學生分享了一堂很棒的課程,互動很多,雖然因此而耽誤了一點課程的進行。

那天有幾位學生缺席,因此變成很小班的課程,也許是因為人少了,也或許是彼此漸漸熟絡,課程進行的過程中除了我的聲音,開始有了些不同的聲音。

「老師我這樣對嗎?」「老師我不懂你的意思」「老師我的背是拱的嗎?」幾個簡短的問題,或許問話的你們不懂這些問題對我而言有多麼令人感動!

終於你們漸漸打破沉默,我本來一直擔心是因為性別的關係,讓你們覺得跟我有距離,我也曾經一直在檢討是不是我上課的方式太嚴肅,所以還一度努力學搞笑...直到那天我才了解,原來是我太急了,彼此的互信互動需要一段時間。

我也很高興你們終於開始慢慢覺知到自己的身體,這對學習瑜珈來說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從今天開始你的問題可能會越來越多,儘管問吧!這表示你們對自己的身體越來越敏感,也開始注意到一些過去不曾注意的地方,身體慢慢跟你們的意識產生了互動,這正是身體與心靈連結的起點,要好好仔細去觀察你們的身體,去細細品味每一個體位法、每一個呼吸對你們身體產生的變化。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是一部女子試圖從不平衡的生活中脫離,展開一段尋求平衡與自我的旅途的電影。

這趟旅程讓他重新看待過去的記憶,用全新的角度面對自己的心,赫然發現他需要的不是他人的原諒,而是自己的原諒,最後從支離破碎慢慢拼湊了全新的自己,她以為的新的自己。

這個全新的她緊緊抓住得來不易的平衡,害怕再次失去,因此她不敢再愛,卻沒有意識到她回到了原點,失去與獲得本是一體的兩面。以前的她從婚姻中脫離是因為她發現自己對婚姻這個東西產生了莫名的執著,所以她選擇離開,藉由旅行從另一個角度審視過去的經驗,慢慢找到她要的東西,但是當她發現她再次陷入愛情裡面時,她恐懼,深怕又會回到原點,所以她抗拒,她再度對單身的平衡產生了執著。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星期,是上YOGA的到數第二堂課,12堂課,雖然時間不是很長,但,對我來說,受益良多!!真的。

隔了半年多沒接觸YOGA了,現在上課,光是暖身的拜日式,才做6輪,就滿身大汗,全身筋骨都有拉開到,很舒服。

這次學的體位法當中,我特別喜歡"下犬式和深層左右扭轉",在辦公室坐久了,背都會"不小心"彎了下來,久了,就會造成肩膀僵硬,駝背,每次做完下犬式和左右扭轉,特別是"背",完全拉開,做完脊椎感覺特別舒服。

"向下犬式"是要膝蓋先微彎,背要向下前彎伸直直的,再來OK的話,膝蓋可以打直,"深層左右扭轉"是要坐著,背要打直,利用深層呼吸去扭轉腰部,然後把脊椎向上提伸,伸直直的,這樣的"姿勢"就對了!

如果姿勢不正確,背就會拱拱的(背拱是不正確的),特別是肩膀和背,怎麼做都不舒服,背會酸酸卡卡的,齊也老師就會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仔細"教,動做錯了,還會幫你"調整姿勢",經由老師的"調整姿勢"真的很重要耶,啊不然一直做錯姿勢,那不就白~練啦,所以囉,現在瑜珈對我來說,不單單是為了"運動"而已,(一開始真的是因為變胖了,想說真的要"運動"才報名的)現在,因為瑜珈,我慢慢的知道如何跟自己的身體和心溝通(哈!可能練的時間不久,所以"功力"還不強,還得努力!)因為瑜珈,我才知道什麼叫做"呼吸",呼吸不簡單,深沈的呼吸才是王道。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hierre_blog242.jpg
現代人學瑜珈真的很幸福,各種瑜珈相關的器材、商品、服飾種類繁多,到底上一堂瑜珈課真正需要的東西有哪些?在此做一個簡單的說明,也歡迎你補充任何你認為很重要,但我沒有提及的。

瑜珈墊
瑜珈墊是現代學習瑜珈的人必備的工具,但在古老的印度,根本沒有瑜珈墊這種東西,他們在地面鋪一條棉麻材質的墊布,或甚至什麼都不鋪,就可以操作瑜珈體位法,因為重要的是那顆被瑜珈包覆的心,他會讓你感到全然的安全。不過對於許多學習者而言,還沒辦法完全與心連結、用心做瑜珈之前,有一個合適的瑜珈墊來保護,是比較能令自己放心的。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erre_blog232.jpg
無論你因為什麼樣的原因對瑜珈心生好奇,想試著接觸瑜珈,這將會是你帶給自己最美好的一份禮物。

又或許你已經接觸瑜珈一段時間,但是總覺得少了什麼,也許是因為你需要釐清一些觀念。為了能夠讓你們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下真正感受到瑜珈所帶來的美好,我以一位過來人並且還沉浸在美好之中的姿態,整理出一些接觸瑜珈之前的心理建設,希望,你們都能夠跟我一樣,真真正正的喜歡上瑜珈。請試著,在學瑜珈之前:
 
充分了解自身生理、心理的病痛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hierre_blog212.jpg 

我所教授的拜日式,是標準的希瓦難陀拜日式,又被稱為古典拜日式,梵文為Surya Namaskar。

拜日式是對萬物生命能量的來源─太陽,表達崇敬與感謝之意的一連串配合呼吸的組合動作,在各個瑜珈流派中都很常見,唯表現的方式不同。拜日式基本的形式,是一個由十多個動作的串連組合,內含循環的概念,從側面看來,像是一個膜拜的行為,對象是太陽。其實在各個宗教裡都存在著類似拜日式的動作,例如佛教的五體投地膜拜法;回教每日的朝拜;基督教的祈禱等等,它是一種虔誠的象徵,將自己奉獻於某種力量的面前,坦然接受個體自身渺小的體現,只是在瑜珈哲學裡面,這個力量是太陽,同時象徵世界萬物,象徵自己的本質。
 
既然是對太陽的朝拜,若環境許可,當然是面對太陽,讓你的身體在操作的過程中真真實實的感受到溫暖的陽光包覆、溫熱你的身體;在早晨,可以面對日出的方向;傍晚時分,可以面對日落的方向。當然,若你是在室內練習,也可以自在選擇合適固定的方向,只要練習時觀想太陽就在你的前方照耀著你,指引著你,都是可以的。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chierre_blog202.jpg
“Just as the gentle rays of moon open the tender petals of the lotus, May the power of chanting OM open our hearts.”
 
如同柔和的月光照耀使得柔嫩的蓮花緩緩綻放,願唱誦OM的力量能夠打開我們的心扉。《古印度曼陀羅》
學過瑜珈,不一定會唱誦OM,但OM的唱誦一定是透過瑜珈所經驗。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hierre_blog192.jpg   
你也許不知道,瑜珈在古老的印度,曾經是男性專屬的活動。

瑜珈的益處太多,現代聰慧的女性選擇讓瑜珈成為生命中的一部分,藉由瑜珈放鬆、紓壓、甚至透過瑜珈通往發掘自身的屬靈特質。

我教過女學生,也教過男學生,透過與他們身體的互動,驚見大多男性看似健壯的外表下,長期累積的疲憊身軀,許多男性奮力工作,在丈夫、父親、兒子的多重角色下不斷切換,加上背負著社會制約的堅強性格,常常忽略了自己的身體與健康狀況,甚至是心靈層面的健全。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僵直性脊椎炎在國內時有耳聞,主要跟遺傳有關,跟風濕很像。僵直性脊椎炎最明顯的影響就是脊椎的伸展性隨著患病時間漸長而降低,若沒有早期發現治療配合復健,最後腰椎會黏合在一起,再也無法彎曲。
顧名思義,罹患此病會有脊椎僵直的情況,改善這個疾病除了配合長期的藥物治療,最基本的改善方式就是運動。多伸展脊椎與胸部,避免脊椎僵直的情況惡化,溫和的伸展運動如瑜珈,即是僵直性脊椎炎最好的改善方式。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hierre_blog152.jpg
根據Ayurveda哲學,宇宙萬物由五種基本元素組成,分別是空間akasha、空氣vayu、火agni、水apu、地prithvi,人體也是由這五種元素組成。這些元素是如何在我們人體裡面運作的呢?與其探究這些元素是什麼,倒不如試著了解他們是如何影響我們的生理。

Ayurveda提出了三大生物體質,稱為Dosha,分別為Vata、Pitta和Kapha,各由兩種基本原素組成。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erre_blog172.jpg  
一種全新且樂觀的背痛治療觀已經出現,而它更重視治本之道,它是瑜珈。

許多人都有腰痠背痛的毛病,甚至知道自己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所以刻意避免運動,迴避那種痠痛的感覺。當然,一旦身體出了狀況,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休養,但是休息是被動的處理方式,面對背痛,其實可以有更主動的改善方法。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在上課的時候都會不斷的提醒學生,腹部要適當的用力,尤其是在很多體位法支撐過程中,不斷的在腹部施力繃緊是為了強化腹部的肌肉,而不只是為了瘦小腹而已。

有強健的肌肉才能夠提供足夠的支撐力,分擔腰椎的負荷。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瑜珈的體位法操作過程中要特別注意腰椎不可過度前曲,因為過度前曲會增加脊椎的摩擦與負荷,長久下來對腰椎會有不良的影響,取而代之的,應該是伸展。
 
為了要讓你的腰椎能夠自然的伸展,包覆在腰椎周圍的肌肉包括下背部、側邊的肌群以及腹部的肌肉都必須提供足夠的支撐力,由其是正面腹部的肌群。結實的腹肌會保護腹部的臟器並提供強大的支撐力,讓體腔內後側的腰椎能夠向上伸展伸直。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精緻化飲食的盛行,身邊多了一些為精緻化飲食所苦卻不自覺得朋友們,常見的其中之一即是痛風的問題。
痛風與瑜珈

痛風與多數關節炎一樣都是關節處的疾病,此類慢性疾病容易影響關節處的組織健康甚至退化,進一步提高骨頭與骨頭之間的摩擦力,影響到關節四周的肌肉伸展性。瑜珈一直以來被認知的即是在肌肉伸展上有極高的效果,在體位法的操作過程中會帶動肌肉與關節的伸展與扭轉,提升關節組織的柔軟度與彈性,間接降低或維持關節的受損情況。

另外,現代飲食的高蛋白高膽固醇攝取使得體內酸性物質濃度較高,再加上現代人運動量少造成酸性物質的大量堆積,一旦體內酸性物質提高就容易造成肌肉緊繃,緊繃的肌肉會影響關節處的彈性與柔軟度,關節處的運動量因而降低,關節退化進而產生。退化的關節不僅容易被疾病入侵,更容易輕易受傷。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hierre_blog142.jpg 
Yoga blocks are the silent assistant for the beginner and a trusty aid for the adept. 

瑜珈磚對新手而言是無聲的助手,對熟練的瑜珈行者而言是可託付的輔助器材。

什麼是瑜珈磚?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esearch confirms that drinking gives you the same benefits yoga does.

順便藉由這篇文章告訴各位一些瑜珈體位法的梵文名稱與功效。攤屍式
Savasana
Position of total relaxation.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erre_blog112.jpg
瑜珈 = yoga = योग

瑜珈的定義

瑜珈在梵文的意思是合一、相應,源自梵文的yuj,意思就是一種稱為「軛」的工具,用於駕馭牛馬。

這個詞的最初原型是原印歐語的字根 yeug- ,意思就是「連結、結合、統一」。具體來說,「瑜珈」這個詞在梵語的可以譯為「內在真我的統一」。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hierre_blog122.jpg 
瑜珈是一種自我連結的過程。

當你有能力與自己的身體,自己的意識連結,你才能在情緒襲之而來的同時感受到自己的處境,及時自我審視。你還是能讓情緒充滿你的意識,但是你不會任由它驅使你的決定與行為,因為你知道你是情緒的主人,不會讓情緒牽著你走。這個及時停下來審視自己、進而自我療癒的能力,就是情緒上的瑜珈。

瑜珈是連結自己的身心與靈,一種觀自我、認識自己的過程。

我們練習體位法<註一> ,主要的目的不是在於鍛練肌肉的線條,或是減輕體重,而是在練習體位法的過程當中,學會把注意力專注在身體的各個部位,學會去感受你的身體所要告訴你的訊息。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hierre_blog062.jpg  
瑜珈適合各個年齡層,每個年齡層練習瑜珈有不同的方式,但是瑜珈本身並沒有對於學習對象設限。

瑜珈在印度是一個古老的哲學派別之一,以各種不同的樣貌呈現出來,大多數人所認知的瑜珈是各種身體動作的呈現,其實只是瑜珈的其中一小部分,叫做【體位法】。除了體位法之外,瑜珈還有各種不同的形式,包括各種練習呼吸的【呼吸法】、各種修持內在的律法、靜坐靜心、鼓勵從事無私奉獻的行動瑜珈、閱讀經典學習知識的知識瑜珈等等...,因此無論是什麼樣的人都能夠透過瑜珈找到一條體驗生命意義與追尋真理的途徑,在這個自我探索與追尋的過程中,身體的健康、體態的調整、放鬆舒壓等等都只是瑜珈的附加價值而已。可惜大多數的人對瑜珈的了解都反客為主了,以追求良好體態為目的,或是等到身體出狀況了才想到要透過瑜珈來改善,這些動機並不是不好,也沒有對錯,只是稍嫌可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erre_blog082.jpg
認識自己的身體
平衡身心靈,當生命的主人
活在當下
覺知與自癒的能力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