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erre_blog119
瑜珈心‧三十五

無止境的練習

我總是鼓勵學生們一再的回到基礎課程練習,即使是跟隨我多年的學生。我發現大家也都很願意這麼做,甚至有些中階進階課程的學生來練習初階課程後跟我說:「老師你的初階一點也不簡單。」讓我在初階學生面前哭笑不得。

其實那是因為我們總是帶著不同狀態的身體在練習,加上隨著學習的時間久了對動作的掌握度以及身體的控制能力提升,懂得如何深入動作裡去覺察,一堂基礎課程練習下來往往能滿身大汗,充滿鍛鍊的感受。

在我自己的練習裡,大多數的時候也都是練習一些所謂的基礎動作。相較於難度高的動作,基礎動作更為安全,操作起來也更容易專注而深入探索,進而創造出穩定平靜的練習品質,這樣的過程中不僅身體得到應有的鍛鍊,並且能持續的深入,同時因為能夠從容的掌握動作,心得以完全靜下來,進一步照見內在,讓心休息,讓思緒沉澱。一旦感受到那樣的安定,有時候我會索性從動作裡離開,安頓好坐姿,盡情享受那個寧靜的時刻。

學習瑜珈體位法從來沒有所謂的學會了、完成了的時候,因為我們一直都在學習的路上

課程循序漸進的安排,並不是要區分學生的程度,而是為了給學生最適合當下身心狀態的練習,瑜珈體位法的每一個動作,都不是靜止的,而是不斷的深入的,初學者學習如何安全有效的控制身體,掌握了這些技巧以後,才能夠開始這趟接觸自我的歷 歷程,而這個歷程一旦開始,就永遠不會結束。

學習瑜珈是永無止境的路,正因為沒有結束的一天,就沒有所謂的目標需要抵達。無論是單一個動作,或是整個練習的深度,都沒有真正達成的時候,當我們看清了這個事實,就能夠把汲汲營營的心放下來。什麼都不需要完成,沒有任何目標必須去追尋的感受,是何等的自由啊!我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去專注在練習過程中的每一個當下,學習去覺察、去體會每一個獨一無二的呼吸與身體的互動,去看見當下身體的如實呈現,去經歷,去感覺當下的完美無缺。

因此瑜珈經典《薄伽梵歌》Bagava Gita裡一再的提醒著我們要修習行動瑜珈Karma Yoga,選擇正確的行動,專注在行動的過程,放下對結果的執著。練習瑜珈體位法、呼吸法或是各種心的修練,都是一種行動,生活也是由各種不同的選擇、行動所構成。

我們永遠都是在繼續向前,繼續深入的道路上,如同我很喜歡心經的最後一句話說的:

GATE GATE PARA GATE PARASAMGATE BODHI SVAHA
    揭諦       揭諦       波羅        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婆訶
走吧,走吧,向前走吧,繼續前進,永遠都走在覺醒的道路上

聽齊也親自在課堂上分享的這個觀念:
【聊瑜珈】永無止境的練習

一齊來上齊也為初學者安排的基礎課程吧!
【開課資訊】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