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erre_blog122
【以下為學生回饋內容】
約7年前開始,報名社區大學瑜珈課程,而開始接觸瑜珈。一開始的動機僅單純為健康而運動。在剛開始的前4年社大課程中,學習過程斷斷續續,期間更中斷約1年沒有練習;分析怠惰原因在於當時認為瑜珈僅為一種讓自己流汗的體操或運動而已,當自身處於健康安穩狀況時,運動容易被列為「有時間」才會去上課,沒有強烈自制所以容易怠惰。

約3年前,因健康因素(過敏)開始檢視並調整自己的身心,期間接觸到靜坐方式。之後,在齊也老師教導的課程中,我學習到的不僅是單純的運動,也慢慢學習如何讓心休息。

我認為瑜珈讓我獲得比預期的更多。本身個性容易緊繃不容易放鬆,齊也老師的課讓我學習如何讓自己「真正放鬆」,並提醒自己去察覺「身體與心」釋放出來的訊息,這些訊息很容易在「忙(盲)」的生活中被忽略。因為本身是個懶惰的人,所以依賴著每週2堂瑜珈課鞭策自己訓練肌耐力。

之所以一直持續練習,是為了學習放鬆、練習肌耐力、學習覺察、學習與自己(內在)對話。關於「覺察」與「心的練習」部份,之前接觸過的課程都蘊含了宗教信仰,但目前自己對這個領域仍沒有太大的動機或領悟。齊也老師的課程,讓我找到另ㄧ條不一樣的學習道路,我稱之為心的練習之路:-)。

齊瑜珈 vs 其它接觸過的瑜珈
1.重視拜日式體位法 (讓學員自己在家也可自在練習瑜珈)。
2.體位法教學講解細膩清楚,有些老師僅示範並調整學員姿勢,少說明。
3.我覺得齊也老師最大課程不同在於──有「心練習(覺察)」課程,這個在其他老師課程中很少有。
4. 重視呼吸法搭配流動,有些瑜珈體位課程不強調配合呼吸(但強調不憋氣)。
5. 重視瑜珈生活化,重視強健肌耐力。

練習瑜珈之後,當自己茫然的時候,我學會停下腳步,然後思緒會變的更清明。我較容易分辨什麼是「放鬆」了,原來之前以為的「休息」,其實自己並沒有真正獲得休息。雖然現在仍無法想放鬆就放鬆,但至少了解如何分辨放輕鬆的感覺 :-)。而且,健康真的變好了,免疫系統有提升。當感覺快感冒時,自己在家練習拜日式約15~20分後,出些汗睡ㄧ下,體力又回來了。

未來,希望透過瑜珈練習,能時時覺察自己的身體,並觀照自己的心。我期望自己的身心能時時保持平衡狀態,努力不因外在環境變化而失衡。在瑜珈練習中,學習讓自己的身心穩定,正向思考,提升專注力。在生活中自己大部分時間是為所愛的人努力,但瑜珈之於自己而言,就只是單純的為自己愛自己;生命中,學習如何愛自己也是很重要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