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齊瑜伽吧!
齊也瑜珈心‧三十七

自我照顧

「我努力工作了三十年,退休以後竟然發現什麼都沒有留下,除了工作以外我什麼都不會,我不知道該如何過生活,現在僅存的,是一個殘敗的身軀。」

這樣的一個生命的獨白,或許是你我身邊許多人此時此刻的心情,或是在不遠的將來內心深處所升起的吶喊,帶著驚訝、無言以對,或許懊悔,許多失落的背後蘊藏著更多的,是對存在價值的混沌不明所引發的恐懼。

我們往往為了許多身份、角色付出了一生。為人父母、為人主管、為人員工、為人子女、為人師長...起初我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擔綱這樣的角色,隨著生命的推進、經驗的累積,我們慢慢的在這些角色的扮演中獲得了些許的成就,在過程中建立了自我價值感的來源,這樣的歷程是每個人必然會經歷的,生命也在這樣的過程中更加豐沛、圓滿。我們的生命需要這樣的部分來豐富,但是卻不能只有這樣,不能只是活在角色的扮演中,因為每個角色都有下台一鞠躬的時候。

一個好的演員不會永遠都站在舞台上,他深知上台演出只是為了感動他人,每次的演出結束後他會坐在鏡前緩緩的把角色卸下,透過鏡子仔細端詳自己,看清楚自己的模樣,並且在下次上台前好好照顧自己。我們每個人需要有這樣的自我空間,也需要培養照顧自己的能力,這就是為什麼生命不斷的試圖讓我們看見它千變萬化的模樣,它試著在帶領我們發展與社會的關係,例如工作、社團;它也讓我們建立家庭地位,為人父母、子女;最重要的,也是最常被你我忽略的,是它不斷鼓勵我們建立與「自己」的關係。

我們很容易被這些自我以外的角色扮演所蒙蔽或是淹沒,漸漸的把這些當作是生活的全部。有些人宣稱為了生存不得不這麼做;有些人有意識的把自己被工作淹沒,因為不想面對其他的部分;有更多的人,是在沒有覺察的情況下就這樣順著生活的洪流,一眨眼數十年。所以你我才有機會聽到像第一段這樣的告白,甚至若干年後也可能從我們的口中說出來,或許此時此刻的你早已曾深刻的體會。但是光是知道無法改變什麼,必須實際的行動,從現在開始認識並且建立與「自己」的關係,在生活中照顧他人的同時學習如何照顧自己。

唯一會伴著我們過這一生的,是我們自己。


只有這個身體還有這顆心會跟我們同生,也只有他倆會與我們共亡。而身體與心都是我們的一部份,最終而言,就是「我」。該如何照顧這個「我」是存在的課題,這是多麼重要的能力,卻時常被你我拋得遠遠的漠不關心,被其他角色的扮演所取代,忙著為人父親母親、忙著工作賺錢、忙著為人子女、忙著當別人的另一半,就是沒有空停下來照顧一下自己。到底是沒有空?還是不願意?還是不知道要這麼做?

從事瑜珈教學這樣的工作,看著一個一個如此疲憊殘敗的身軀來到我的面前,我的心只有疼,很多時候反而當事人沒什麼感覺,讓我更加的心疼,或許就是這樣的心疼,讓我在這條路上持續走來。所以當有機會聽到這樣的告白時,一部份的我感到惋惜,卻同時為這個靈魂感到慶幸,因為他終於覺察到了自我照顧的重要,即使從向外尋求轉向內在自我的價值建構需要一個辛苦的歷程,可能會有挫折、會有衝突或者矛盾,但是遲來的依舊比從來沒有開始的好。

瑜伽對我而言就是最完美的自我照顧的途徑,當然還有更多不同的自我照顧的方法適合不同的族群,最重要的是開始去做。在瑜伽裡,我們並不是要練就或達到什麼境界,無論是身體或是心的鍛鍊都沒有所謂的境界可言,我們只是在這樣的過程中透過各種呼吸與身體的練習開展對身體的覺察,把原本倚賴外在所構建的自我價值轉換成由內在來重新建構,從內在來看見自己真正的樣子,並且體察到存在本身的美好與價值。在這個轉變的歷程中最重要的學習就是「放下」,放下對身體狀況的期待,放下心的執著,放下那些扮演其他角色時所養成的習氣。

學習自我照顧,唯有全然地接納與允許,才能夠讓內在的慈悲開展開來,讓心變得更柔軟更謙卑,這將是自我療癒的開始,與內在和好的開始。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