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齊瑜伽吧!
那天從山裡回來,一直到今天每當我閉上眼,眼前就浮現那遼闊的山與藍天。那三天在山裡一直跟你們提起當下的概念,現在的我的心卻還在山裡,不是很想回來,不過或許自在一點,隨心所欲也挺好,只要我們相信自己擁有回到當下的能力。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三天山裡的生活,幫助你我收拾心情,然後回到各自的生活裡。

第一天大家聚在一起,我詢問大家來到這裡的初衷,幾乎大部份的人都有著共同的原因:想從繁忙的生活中抽離出來,讓自己放鬆。不知道現在的你,還記不記得這三天的那種放鬆自在的感覺?

一齊瑜伽吧!

我們一齊經歷了幾場不同的身心修行,希望你們有感受到我很努力的試著帶領你們跳脫形式,看見這些練習形式背後的意義。無論是行禪、瑜珈、靜心,以及我為你們安排的四種安撫心的媒介,都是幫助我們看見那個杜撰心的劇本的自己,也就是學習如何覺察。

一齊瑜伽吧!

覺察是改變的開始,覺察也是放鬆的開始,如果你有發現,我們都是醒著做這些事情,醒著在放鬆,因為心的放鬆,需要有意識地去辨識,無意識的睡眠放鬆的大多只是身體。如同我那天在被卡拉ok打擾的靜心之夜所說的,現在的人壓力的來源大多來自精神,而非身體,因此有能力放鬆心是很重要的。

一齊瑜伽吧!

我很喜歡行禪之後坐在池塘裡的那段分享(是的,那個圓形劇場其實是乾涸的池塘,大概是阿伯把水放掉刷洗池塘吧!),大家很真實的說出自己練習行禪的經驗,每個人都因此而成功地將心停駐在當下,觀察到周遭一切的事物,感受著風與陽光。有人看見公雞為我們示範如何一步一腳印,有人恣意地順從當下的心轉身走入樹林,有人乾脆就地坐在柏油路上靜坐,那份自在與寧靜的當下,相信我們都一齊感受到了,是不是?

一齊瑜伽吧!

我們也討論了關於覺察當下與規劃未來其實並沒有衝突,重要的是讓心專注,一次只做一件事情,而不是同時想許多事情反而一件也沒完成,我們的心需要我們有意識並且小心翼翼的呵護,時時不斷地安撫,它才能真正的幫助我們,而不是成為捆綁我們的阻力。

一齊瑜伽吧!

在慈悲靜心之夜,我們討論了愛與慈悲的差異,看見了我們往往對親近的人付出的同時期待回報,對於陌生人卻可以不求回報的付出,很矛盾卻又無比真實,當我們有這樣的看見,才能夠進一步的調整自己愛人的方式。人往往對自己最殘忍,因此我們在昏暗的燭光下,學習對自己慈悲,我帶著你們看見內心深處的那個疏於關注的自己,有些人潸然淚下,但也因為這樣的看見,我們才得以一起約定,從今以後要花更多的時間照顧自己,就像夥伴所說的,先對自己慈悲,才能進一步對他人慈悲。然後,因為燭光的溫暖,我們彼此卸下心防聊到深夜,彷彿暫時忘卻了時光的流逝。

一齊瑜伽吧!

最後一天的清晨,我們循著山路來到山的面前,在遼闊的草地上眺望山谷裡的小鎮,以及遠方層層疊疊的群山。陽光就從正前方的山頭悄悄地迸發出恰到好處的溫暖,灑落在你我的每一寸皮膚。我們迎著太陽,練習真正的拜日式,對這個萬物生命的泉源致上深深的感激,也感謝自己身邊的家人朋友,因為有他們的支持與幫忙,才能讓我們得以放下一切的牽絆,來到山的面前,覺察內在的山,真正的好好的照顧自己。

一齊瑜伽吧!
一齊瑜伽吧! 
歐!差點忘了感謝我們的米其林神主廚帶給我們的天堂一般的饗宴,因為有他的用心才讓我們的胃被伺候得服服貼貼,也謝謝所有的夥伴分工打理三天的炊事,讓活動進行得美好順利。其實體力上大家都不輕鬆,又要上課又要弄吃的,還要搬桌子整理環境,晚上還硬是要在燭光前聊到三更半夜...或許因為心放鬆下來了,體力的消耗也不那樣沈重了,是吧?真的謝謝你們的付出,有你們的同行與陪伴讓這次的瑜珈山林心旅行完美得不像話,羨煞一切眾生。

一齊瑜伽吧!

三天就這樣轉眼過去,因為結行的那天實在太放鬆了,忘了帶你們一起打包心情,就放你們各奔東西,才特地寫這封信給你們,希望你們不要忘記在山裡的一切,但也無需依戀。

如果你有看見生命的本質本是無常,美好的東西終會逝去,黑暗也不會永遠籠罩,就像第一天晚上靜心卻被卡拉ok團團包圍,我們不一定能夠改變周遭環境以及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但請記得,只要我們不斷的練習覺察自己的心,我們就可以隨時改變我們看待這些事物的角度,「萬法唯心」,而覺察心與約束心的過程,就是真正的瑜珈。

一齊瑜伽吧!

然後一定別忘了,當下就是唯一的真實。

讓我們一齊走吧!走吧!向前走吧!繼續前進,我們永遠都走在覺醒的道路上

下次,山裡再相見。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