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齊瑜伽吧!
瑜珈心‧四十一
身心靈的覺者

在你的生命中,心靈的提升與深入是必要的嗎?你是不是上過一些所謂的心靈課程?你有與宇宙連結的經驗嗎?

你是一個有能力接觸自己的內在的人嗎?你清不清楚自己的心之所嚮?你知不知道自己心底深處的需求、渴望?

以上兩個段落所提到的,事實上是截然不同的狀態,生命會因此被帶領到完全不同地方。

我們偶爾會透過新聞版面或是傳聞聽到一些關於身心靈課程或是宗教靈修的爭議,在這些所謂的心靈傳授或是教導的過程中,甚至發生一些違背道德倫常或是人權自主的行為,旁觀者總是無法理解,當局者卻深信不疑。在這些接觸所謂心靈的過程中,一旦傳出不符合法律或是倫常的行為,指責的對象往往是那些所謂的導師或是領導人物,被害者總是無辜的,表現出被欺騙的受害者姿態。

可是被害者真的無辜嗎?當初參加這些活動或是課程,都是自己的選擇,照著別人說的做,也是自己願意的。追根溯本,在尋求心靈提升或是信仰的過程中身心受創,自己要負起大部份的的責任。

我們沒有辦法要求別人不欺騙我們,甚至有些時候別人並無意將我們引導到錯的方向,因為他認為他指引你的是正確的方向,但卻不一定是我們要的方向,當我們發現方向不如預期的時候,卻往往怪罪那位領路人。難道我們沒有責任先了解自己的問題,以及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嗎?

如果沒有能力靠近自己的心,上再多的身心靈課程、參與多麼好的宗教信仰,也只是流於形式,感覺沒有效果或是被騙,也只不過是遲早的事情。正因為我們對心靈的陌生,才導致我們沒有足夠的辨識能力去分辨心靈課程的是非對錯;正因為我們不了解自己內在的需求,才會任由他人透過各種不同的教義或是論點來操控我們的意志。

有一些完全沒有能力靠近自己內在的人,在缺乏自我覺察的情況下接觸身心靈課程或是宗教信仰,滿口宣揚著心靈的重要性,複製導師給予的口號或是概念,對那些不在同一條路上的人給予批判(或是為他們感到憂心),彷彿自己高人一等,懂得比較多,看得比較通透,甚至有人不知道為什麼,呈現出一種莫名的優越與冷漠。

修行只是一種選擇,並沒有比較高尚
最終要面對的都是自己的心


東方文化重視團體勝於個人,根深蒂固的文化影響讓許多人的自我價值模糊,在「活著」這條路上背著深刻的自卑感,面對人生選擇的時候缺乏信心,轉而渴求外來的指示或是告知。如果我們對自己的心缺乏了解,對於自我意識缺乏深刻的探索,而是完全倚靠他人來告訴我們該怎麼面對生命,該怎麼做選擇,那麼我們終究不會是自己的主人,這一期生命怎麼過都不會踏實。

受教育固然重要,那是為了培養我們的思辨能力,但是有知識不等於有意識,如果受的是填鴨式教育,缺乏自我意識,那麼活著的只是那副肉身。意識是自己的,是獨一無二的,除了自己,沒有人知道我們的心是怎麼想。可惜的是很多人並不在乎自己的心怎麼想,而是急著去搜集別人的心,搜集精神導師、大師對於心的論述,然後硬是勉強自己套用。

試圖用別人的意識來壓抑自己的意識,這樣的做法終將失敗,而這個套用的過程,也往往交織出更多的苦難。有些人還會把這些交織出的苦難認定是自己做得不夠好或是沒做對,繼續拿來為難自己,很多的宗教、心靈教派或是所謂的靈修團體就是利用這樣的邏輯在捆綁追隨者。

當信仰離開理性,就變成迷信
當信仰背叛理性時更是
但當信仰與理性合併的時候
就能夠防止理性變成一種純粹知識性的遊戲
-安德烈.密果


每個人的苦都是獨一無二,沒有任何一個宗教或是心靈導師真的可以鐵口直斷我們的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也沒有人有資格要求我們應該要怎麼想,如果有人敢說他說了算,而我們傻傻相信,那出問題的不是那個人,而是我們自己的這顆迷失的心。

我們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都是自己的心的呈現,也就是意識的顯現。心靈心靈,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性與靈性,要先深入地去了解自己的心靈,看清楚自己的內在長得是什麼樣子,去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自己覺得受苦,而不是在什麼都搞不清楚的狀況下就亂求醫。

在忙碌的生活中安排固定的時間與自己專注地相處、同在;學習貼近自己,對自己的身體、情緒、想法積極的探索;對生活發生的一切細節仔細感受,舉手投足都充滿意識;時時問自己為什麼這麼想?為什麼這麼做?培養與大自然互動的能力,去感受風的模樣、體會陽光的溫度;若真有必要透過他人的領導,有意識的選擇尊重個體差異、鼓勵發展自我意識的進修課程或團體......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更靠近自己的心,直到我們有能力去看見自己的想望,接納自己的缺乏,那樣的自覺,就是覺醒,就是照亮自己生命的光。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