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齊瑜伽吧!
瑜珈心.四十三
身心靈與靈性

身心靈這三個字,或者說這個詞,對許多人而言並不陌生,我們常常會在生活中的一些特定的場合或是書籍中聽見,無論是宗教,心理學,神秘學,或是跟身體有關的場域,例如spa按摩,運動健身以及放鬆相關的活動。身心靈合一、身心靈平衡、身心靈和諧、身心靈....這個詞彙在這個形式主義當道的年代,很自然的被形式化了。

或許是這個時代大眾不斷被鼓勵向外追求,長期缺乏對自己的關注,所以身心靈漸漸的被拿來當作自我照顧的代名詞,被拿來當作一種象徵,象徵某種美好放鬆的狀態,而那個狀態似乎只跟自己有關。然而到底何謂身心靈?這三者指的是什麼?我們把這些詞彙掛再嘴上的同時,是不是對它有所理解?甚至,是否曾經真的體會到它?

身,指的是身體,這大概是這個詞彙裡面最容易理解的一個字,也因此任何跟這個字扯上關係的活動,都常會用「身心靈」這個詞彙來當做宣傳,彷彿冠上這個名詞就會把接觸身體變得更有深度似的。雖然「身」很易懂,然而也因此容易被忽略。隨著年齡的增長,加上這個社會不斷的鼓勵我們關注外在的事物,要感受到身體的存在與狀況變得越來越難,往往等到身體發出警訊了,開始生病了,才驚覺照顧身體的重要性。

心,指的是意識,也就是那個無形的「我」所衍生出來的一切念頭、想法、情緒,包括正向的、負向的以及中立的各種意識活動。心大概是身心靈三者之間最常被關注的,也是最容易影響我們的。很多人花費非常多的時間精力來處理心,提升心,或者試圖捨棄心,卻仍然不斷的被它佔據整個生活。或許真正的問題來自於我們把心跟自己劃上等號,在「身心靈」三者當中,如果只在意心,而沒有兼顧其他兩者,當心之所嚮與現實產生落差的時候,就會產生更多「心的活動」,這些情緒想法會像漩渦一樣困住我們,使我們在其中反覆循環。

靈,指的是靈性。關於靈性,有太多的解釋,或許是一般人對它太陌生了,使得靈性被披上神秘的面紗,詮釋各有不同。許多人把靈性視為一個必須經過修煉才能發展出來的品質或能力,當成一個人生選擇或是目標來追尋,有些人把它詮釋為內心深處的聲音或渴望,有些人認為它象徵自由自在與無拘束...每個人對靈性的定義不同,除了資訊的來源不同之外,最主要是來自於對靈性的個人化經驗截然不同的緣故。
 

身心都是自我的一部份,而靈則是與自我以外的整體連結的能力


對大部份的人而言,我們將身與心兩者認知為「自我」,我的身體,與我的意識(情緒想法念頭),兩者進一步發展出所謂的行為、行動。行為留下記憶,記憶透過「心」來儲存、餵養,心驅使身體產生行動,「身與心」的交互影響,讓我們自然的聚焦在自己身上。當這個「我」不快樂或是感到壓力的時候,我們會去做一些補償、或是調整,也就是所謂的自我照顧或是自我提升的行為,縱使冠上身心靈平衡的美名,事實上仍舊在助長自我,是取悅身與心的的活動,無關靈性。

這個世界並不是我們一個人所組成的。所謂的生活,指的是一個整體,由許多的元素共同創造出來的一個過程,我們只不過是這個整體中的一小部分。關注自己沒有什麼不對,但是過度關注自己,會漸漸將自我與整體區隔開來,這樣的分別在我們的心中創造出孤獨感,並且讓我們產生一連串的執著,執著於情感、成敗、金錢、權勢、快樂、幸福、...然而這些執著其實沒有一項是只關乎我們個人,而是與整體息息相關。如果我們只是整體中的一小部分,又怎麼可能讓世界為了滿足我們的期待而運行?整體不可能照我們所期待的發展,我們只能試著去適應整體的發生,否則在這些執著的取與捨之間,痛苦將持續籠罩著我們,因為「我」就是苦的來源。
 

從來就沒有「我的」生活,只有生活本身


所謂的靈性,並不是什麼玄妙高深的東西,它只是一種看見的能力,讓我們得以看見這個整體,從中看見自己的渺小,看見自己之外的萬事萬物,看見這個世界,除了自己以外,還有好多好多豐富的東西,無論是有機體無機體,動物植物,看得見的看不見的...都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這樣的看見幫助我們從身心交織出的自我中跳脫出來,看見除了自己的苦惱跟困擾之外,還有更多豐富的生命、元素正和諧的共同存在於每個當下。

無論我們多麼貪婪,多麼孤獨,多麼痛苦,都是和諧整體中的一部份,無論我們要不要,生活就是會朝它自己的方向開展,我們唯一可以做的選擇,就是選擇保持孤立,或是進入這個整體之中。不需要任何的條件、任何的準備,也不會對如實的生活本身產生任何影響,但卻會完全改變我們之於這整體中的位置,改變我們面對生命的態度。

當我們得以如此真實的看見自身以外的一切,依照它該有的樣子如實呈現,當我與你沒有分別,與花草飛鳥別無不同,與一粒沙、一滴水同樣平等的存在於這個當下時,我們已經不再是獨立的個體,受苦的那個「我」消失了,而融入到整體之中,與萬物自然地連結,成為彼此中的一部份。能夠用這樣的角度看待生活,哪怕只是短短的一瞬間,就是靈性的展現,在那一剎那,身心與靈才是真正的和諧而平衡。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