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齊瑜伽吧!
原來,你渴望被愛,是為了逃避孤獨。

你以為當有一個人願意愛你,表示你不會再感到孤單,有了他的愛,你就不需要再面對內心的空洞,你以為當心有所屬時,就不再被那些關於生存的恐懼、性格的黑暗面所籠罩。於是你把這個責任交托到別人手裏,把不再孤獨的渴望寄託在他人身上,當他對你的行為滿足你對愛的期待時,你忘記了孤獨。然而當他有一天或有一刻不再滿足你,毫無面對能力的你只好再次被孤獨包圍,你是無路可逃的。即使你用雙手遮住眼或撇過頭不去看它,你仍能感受到它。

孤獨是可以不存在的嗎?孤單是一種情緒,情緒是一種會流動的東西,會出現也會消失;但是孤獨是一種狀態,它跟你的生命同時存在,只要生命延續,孤獨就會與你共存。
 

你是獨自一人來到這個世界,你也無可避免的必須獨自面對死亡


事實是,孤獨一直都在,只是你選擇不去面對它。你極力想逃避,因為這是最容易的,面對內心的孤獨是如此的困難,於是你試圖把焦點轉移到「被愛」的需求上,或任何形式的投注:物質的索求、埋首工作、宗教信仰、追求快樂...只要能夠讓你將自己完全交托出去的事情都好,藉此把焦點從內在的孤獨感轉移出來,你選擇撇過頭不去看它,不願面對這個生命的本質:孤獨。

你的感受你的情緒,只有你知道,你如何看待這個世界,只有你知道,你的起心動念,只有你知道,這難道不是一種孤獨嗎?你必須為自己做出選擇,也必須獨自承擔結果,你必須獨自經歷自己的生老病死,你最隱晦的黑暗面也只有你能看見,你的欲望、你最深層的恐懼與悲傷,也等著你獨自去探索,是的,只有你能去到生命最深刻的地方,只有你,能夠了解自己,並且獨自前行。

除了你自己,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了解你,無論他有沒有意願。因為他不是你,即使他再怎麼愛你,也無法為你承受這份伴隨生命而存在的孤獨,這是你的生命。別人無法替代你活著,如果你一直把這份承擔孤獨的責任寄託給他人,在逃避的狀態下過完這一生,你就永遠沒有機會超越這份對孤獨的恐懼,去真正的認識自己。無論再怎麼撇過頭閉上眼,其實你都知道,自己的內心仍是如此的孤獨。
 

孤獨就是你,你就是孤獨。


你為自己的這份孤獨做了些什麼?你願意承認在你有生之年永遠無法與孤獨分離嗎?你願意張開雙手迎向它,把它看清楚,真實的感受它嗎?這才是你真正能為自己做的,而不是去找一份陪伴或所謂的感情來轉移焦點。深刻地覺察、體驗並且停留在那份孤獨裡,不要只是認出它就轉身離開,也許你會有機會瞥見與你認知的孤獨截然不同的風貌,直到你不再以孤獨為它命名。

當你願意承認孤獨是必然而與生命共存的時候,你就不會再逃避,你也將不再感受到孤獨,而是與之融合在一起,成為它。當你不再渴望透過被愛或是任何個人化的方式來逃避面對自己的時候,真正的愛才會出現。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