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齊也瑜珈心‧三十六

照顧靈魂的殿堂

前一陣子接待了一位試上的學生,令我印象深刻,因此不得不再次的重聲身體對我們的重要性。即使在我心底,這個主題曾經被放到一旁的角落,我以為大家都知道身體健康的重要,不過仔細想想後我臉上升起一抹苦笑。畢竟在這樣的年代裡,大家口口聲聲說著身心健康的重要,卻總是等到身體發出無法忽略的哀鳴時才願意停下來好好關注,卻往往為時已晚。

這位學生在國小的時候發現脊椎側彎得非常嚴重,從此父母帶著他四處就醫,無論是整脊、復健、牽引、按摩、針灸...各種療法都嘗試過,西醫認為只有開刀有機會改善,但是風險太高,最後得出一個結論:「如果沒有太影響生活品質的話,就與他共存。」於是,即使他對自己的身體再怎麼不滿意,現實讓他別無選擇的放棄積極的治療。

當我發現他彎下腰,左側脊椎凸起了將近半顆籃球的弧度時,我的心被搖撼得幾乎無法繼續帶課。每看見他努力的試圖用扭曲的脊椎與肋骨呈現他獨一無二的瑜珈姿勢時,我的心就隨著糾結起來,甚至一度鼻酸。那個被忽略、被漠視的身體彷彿透過各種體位法在表達它的悲鳴,所展現出來的那股能量令我難以呼吸。在上課過程中我不斷的詢問他是否感到呼吸不順或是胸悶,是否有任何不適,當他告訴我沒有任何感覺時,我竟更加的為他的身體感到心疼與不捨。

課後我把他留下來,仔細的瞭解了他身體的背景、脊椎扭曲的原由以及上課過程的感受。我告訴他他真的很幸運,在胸腔變形得那麼嚴重的情況下竟然沒有影響到呼吸以及胸腔器官的機能,可見他的身體多麼努力的在乘載他多年以來的忽略,仍舊毫無怨尤的盡可能維持在正常的運作下,讓他的生活品質幾乎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或許也是因為如此,醫生才建議他與之共存。而我試圖做的,是喚醒他對身體的重視,即使他還很年輕,但是就因為年輕,才更需要及早開始真正為這個殘弱不堪的身體做些什麼。

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對身體做些努力
甚至應該把一大部分的心力都投注在身體上
因為身體是心的住所
是靈魂的神聖殿堂



我不知道他的身體還能夠為了他支撐多久,他的核心肌肉顯然因為歪斜的脊椎與肋骨而缺乏鍛鍊,更積極的說法應該是,為了避免他的身軀繼續歪斜,他需要身軀核心各個肌群的鍛鍊,提升到足夠的肌力,即使無法矯正至少也可以避免惡化,這是被動的復健或是手術無法提供的。

我們的身體需要有足夠的肌力將骨骼關節維持在正確的位置以展現正常的機能,同時需要足夠的柔軟度確保身體在生活中展現各種角度的變化時不至於受傷。很多人以為瑜珈體位法(瑜珈姿勢)只能提供拉筋(柔軟度)的鍛鍊,事實上瑜珈體位法在做的是非常積極的平衡肌力與柔軟度,而不只是拉筋而已。在這樣的過程裡我們的身體將受到重視,並且主動的建立肌力與靈活度以完成各種不同的體位法,而這樣的附加效果是骨骼關節被足夠的肌力與柔軟度同時保護,骨架維持在相對理想的狀態中,其中的器官與機能得以正常運作。

身體受到關注並且有意識的鍛鍊,心才得以在健康的環境下運作。身與心透過一條雙向的連結,彼此互相影響,其中一方出現問題,必然影響另一方,因此有些人需要多一些心的修持,有些人則需要多一些身體的鍛鍊,最終趨近平衡,才是最理想的身心狀態,得以充分展現最大的潛能。

我看見身邊太多太多的人,明明知道自己的身體出現了警訊,也知道自己的生活哪裡需要改變才能讓身體復原,卻遲遲不肯做出行動。他們的理由不外乎是為了生計、為了實現理想、為了家人、為了子女,就是不為自己。可是不休息修補一下,路怎麼走得長呢?走得越遠,能做的事情不是越多嗎?

照顧身體不一定要透過瑜珈,但是瑜珈一定能由外而內細細呵護我們的身體。希望有一天,你們都能懂我想表達的。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