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erre_blog125
【以下為學生回饋內容】

預期的想法:

1.應該會很辛苦,我可能撐不了很久
2.萬一撐不了就算了!

結果:

1.真的很辛苦........不過我撐下來了
2.我以為我真的無法支持很久,不過要命的好勝心偶爾還是有用的,強硬的人格與堅持發揮了該有的效用!

之所以繼續練習:

1.我喜歡教室的寧靜氛圍
2.我喜歡老師的乾淨能量
3.我有足夠的空間與自由去覺察我自己的起心動念:包括辛苦的,不耐煩的感覺,還有我對自己嚴苛的要求 以及我看見自己逐漸改善的體力,與一切變化的心境。
4.當一切都習慣了之後,就不再有勉強的感覺,反而成為生活中很重要 的一部份,每周必須排除萬難去上一次瑜珈課,就像是起床後意識到 自己要呼吸,要上廁所一樣的自然。

原本我以為的瑜珈:
強迫自己做一些很困難的動作...

我接觸的齊瑜珈:

還真有些困難!不過,那個困難是初期對自我的期許與強迫,逐漸放掉那個強迫之後,剩下的是我與我自己的關係。允許與包容自己的無能為力,卻在那個無能為力之中,讓自己一點一點的進步下去。

開始練習瑜珈之後,我與我自己身體的關係,從疏離的無解到更細微的認識。包括過去我從對自己身體處在一個沒有覺察的位置,放任他進入老化的必然結果,到我警醒自己必須對那個放任有某種控制能力。課前的呼吸練習對我很重要,尤其是止息的霎那,每一個止息都是一次次對死亡更深刻的認知,而我認知那個死亡更貼切永恆!另外對於身體的細節,我逐漸意識到每個動作,包括一根手指頭的動靜之間。我的注意力與控制進入更精細微體的位置,不敢說很細緻,但是比起過去要進步的多,大概是從公尺到公分之間的注意力差距吧!

瑜珈是一種修行,但是它無法解決我生活中所有的問題,它也無法改變我所意識到我自己目前的劣根性,有時候劣根性會帶來副作用,但是也有必然的助益,比如說我的堅持。那個堅持或許很要命(跟執著有關),但是用在對的地方會事半功倍。在動作裡面去尋找每一秒鐘的定靜,每個定靜都是進入自己更深沉的意識─進入空,而那個進入空的位置超越了人格的想像,直接打到靈魂的位置,再說下去就會進入奧秘,一般人無法理解,所以我就此打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