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齊瑜伽吧!
瑜珈心‧三十九

允許是最深刻的認同

每個人的心底或多或少都渴望被認同,批判他人的同時其實正在切斷自己被認同的機會,因為自己都不願意給予他人認同了,又何嘗能體會到被認同的感受有多麼激勵人心?

一個女孩從小就習慣滿足身邊的人對他的期待,會為了達到他人的期待而耗盡心力,卻從來不求回報。原本的她只是很單純的喜歡幫助身邊的人,她知道主動提供協助可能蘊藏的風險,但也相信自己有能力承擔,因此從來不覺得自己習慣滿足他人期待的性格有造成任何困擾。但身邊的朋友卻主觀的評斷,認為女孩這樣幫助別人的行為會遭受利用或是受騙,在她身邊不斷地嘀咕、勸說,直到女孩受影響而停下來不再為他人付出。

然而這一停,卻讓女孩再也找不到肯定自己的力量,原本的她從滿足他人期待來肯定自己,停止討好他人之後,女孩也從此看不見自己存在的價值。

我們都帶著獨一無二的生命經驗活著,有存在的盲點,也有著天生的特質,這也是為什麼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截然不同,是無從比較,也不應該被評斷的。可是我們身邊的人們甚至是整個社會都不知不覺的在助長著評斷心,用是非對錯的眼光在評斷著他人的所作所為,批判他人的同時其實是讓我們的心更匱乏,使我們與自身以外的存在更顯得疏離。

如同上述的女孩,表面上看起來好像總是為他人而活,但這是旁觀者的主觀看法,她原本成就他人的特質並沒有不好,自己也沒有感到任何困擾,卻因為身旁朋友的評斷而受影響,開始反過來懷疑自己缺乏防人之心,又矛盾的責備自己沒有堅持幫到底,最後失去了價值感的來源。女孩原本單純的美意受到他人主觀的評斷而轉化為一連串的負面感受,讓自己的特質無法發揮,再也沒有機會實現自已的初心,那顆單純想要幫助他人的良善之心。

尊重與包容,是一種最客觀的允許
允許他人去經驗其獨一無二的生命而不介入
展現最深刻的認同



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是的好言相勸,可能扼殺了很多美好事情的發生,或是阻擋了他人生命的歷練與成長的機會。我們以為我們是為對方好,但我們真正在做的是在滿足自己,為了那句:「看吧!我早就跟你說了!」成就自己預見未來的虛榮心。

這樣的情境,也時常發生在父母教養子女的過程裡。

我們之所以會有這些對事物的主觀認知,大多來自自己過去的經驗,然而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不代表會發生在別人身上,每一個人是帶著那麼不同的背景與經驗在活著,即使走在相同的道路上卻未必會走到同一個終點。何況每一個終點都是獨一無二的。

過去經驗會促使我們成長,也會讓我們走進死胡同
來回走著卻始終走不出來,無明的深信路只有一條



真正帶有尊重與包容的陪伴是,當我們看見身邊的人可能犯錯或是被蒙蔽而可能受到傷害時,適當的表達自己的觀點,分享過去類似的經驗,然後讓那個當事人自己決定,並且讓當事者知道即使因此而受傷時,仍會陪伴在他的身邊支持陪伴著他。前者出發點是為了自己,後者出發點是為了我們真正關心的人。

尊重與包容的態度讓對方感受到被認同,而不是被否定批判,很多時候反而因為這樣的接納與支持,讓我們所關心的他們可以更有勇氣的去釐清事情的真相,比起主觀的評斷可能造成的反效果更能幫助到那些我們真正在乎的人。當然,前提是我們對自己的初心必須帶有深刻的覺察。

面對自己的身體也是一樣,把身體當做另一個獨立的個體,學習去尊重他,無論是瑜伽或是各種接觸身體的練習,記得給身體完全的允許,允許身體呈現出他自己的樣子,而不是用分別心去要求身體達到超出負荷的狀態。如此全然的接納會促使我們的身心從各自獨立相互分離的狀態重新連結,趨近和諧。

當我們發自內心真正的認同身體當下的樣貌時,呼吸得以自然的流動,心也能夠安住在當下,練習的經驗才會充滿正向能量,使我們願意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自信與自愛將隨之而生。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