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gaheart24.jpg  

【齊也的感想】
定義你的心儀式

每天下午近三點的時候,我就會有一種想泡杯咖啡的欲望,後來我發現比起那杯咖啡本身,吸引我的竟是泡那杯咖啡的過程。我對於煮水、準備器具、潤濕濾紙、溫杯、挑選想喝的豆子、磨豆、過篩、在小粉丘上輕柔的挖個洞,將調整好溫度的熱水緩緩注入,控制水柱的穩定度以及咖啡從濾杯上滴漏下來的整個過程深深著迷不已。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為什麼那杯咖啡送入口的瞬間價值就開始下降了?大多數的人期待的是那杯咖啡在口中香氣漾開的瞬間以及口感、酸度、餘韻的體驗,而我卻喜歡前面那段雜忙。

一直到後來對瑜珈有了深刻的體驗後,我才發現原來,吸引我的是那一場泡咖啡的儀式,就像在瑜珈墊上帶著平靜的心完成一次練習,帶著專注與覺知感受著心從雜亂的思緒慢慢沉澱下來的過程,暫且將之稱為「心儀式」。

我所謂的「心儀式」,並不是外在的形式,而是內在所認知的富含意義與對個人的價值的作為。跟宗教儀式不同的是在心儀式的過程中所象徵的意義,都是自己賦予的,不是模仿或複製。就像泡咖啡這場儀式對我而言,為自己或家人朋友準備一杯咖啡,在沖煮的整個過程中,注入我的心、我對這杯咖啡的詮釋,還有那個當下我對生活本身的單純美好通通都在沖煮咖啡的過程中流動著,這杯咖啡最終的評價無關緊要,我總是認為獲得最多的是我自己,我在這場儀式中感受到生活的悠閒自在、感受自己的心平靜而喜悅,更重要的是,我感受到生命的主導權真真實實的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也許你曾經跟我有過一樣的心情。好不容易找到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覺得開心,卻又好像缺乏了什麼,休假明明安排了期待的活動也如期完成,卻總是覺得沒有放鬆到,或是感覺收穫不大。在這之中缺乏的到底是什麼?我後來發現是「意識」。有意識的完成一件事,跟無意識的做完同一件事,過程截然不同,獲得的當然也不同。這其中的差別在於「感受」,你是否真真實實的感受到了這件事情對你的意義以及它帶給你的價值?比如休假跟朋友去唱歌,你是否在唱一首歌或聽別人唱歌的過程中真切的感受當下的自己,還是只是開心愉悅的唱著歌,唱完後卻襲來莫名的失落?

 

從生命裡的每一件事情之中,我們都能夠獲得些什麼

這些收穫不一定偉大、不一定每個人都認同

但它們一定有著屬於我們個人的價值。


有太多太多的情非得已,充斥在生活之中,我們為了養家而工作,為了升官而進修,為了家人而犧牲自己,我相信有許多人跟我一樣,有時候都會有些許無奈、落寞,覺得自己任人宰割,喪失了生命的主控權。每個人心中一定都有想要為自己做的事,既然是要為自己做的事,通常都是特別而難以達成,好像如此一來才顯得有價值,例如環遊世界的夢想、征服某一座高山、買下昂貴的奢侈品。我們習慣把難以達成的事情定義成有價值的事情,然後在一日又一日的平凡生活中,靜靜的等待著,也許就這麼等了一輩子。

然而所謂的有價值的事,並不是必須對每一個人都有意義,應是僅止於對我們自己而言。如果你能找出幾件事像下午三點泡那杯咖啡之於我,為這些事找到獨特的價值,不妨讓它成為你的「心儀式」,然後在生活中找出機會甚至訂出固定的時間,抱著崇敬的心來執行這場屬於你個人的儀式,在過程中感受到洗禮與淨化,重新找回對生命的主導權。你會發現這份主導權就跟生命的尊嚴一樣重要,成為自我肯定、甚至是存在感的來源。

假設你喜歡園藝,不妨把每日早晨為植物澆水的過程當作你的「心儀式」,抱著一顆平靜歡喜的心為每一棵植物澆水,觀察他們冒出的新芽,長出的新葉子,或是一夜蹦出的小花;假設你喜歡聽音樂,試著在每天睡前半小時為自己泡一杯熱茶,在沙發上坐下,挑一張合適的CD,讓自己沉浸在音樂之中,成為你的「心儀式」。無論你的儀式是什麼,不必擔心別人如何看待,因為儀式是個人而私密的,只需要對自己負責。

心儀式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營造「心的歸屬感」,所以必須定義一些特定的規則或是程序,例如固定的時間或日子,使用某些專屬的工具,例如用專屬的杯子泡茶並鋪上特定的杯墊、固定點上幾盞燭光或開某幾盞燈...等等,去創造出屬於這場儀式的特定氛圍,你的心會在準備儀式的過程中逐漸轉換,在熟悉的環境中感到莊重,好像為自己完成一件專屬的事情一樣,然後你就能在那樣的情境之中,找到穩定生命的力量。

瑜珈對我而言就是一場儀式,當我發現我的心我的身體需要瑜珈的淨化,我會洗個手,播放合適的音樂,點盞燭光,調配精油擴香,把瑜珈墊緩緩攤開,跟地板的線條對齊好,準備好蓋毯放在一旁,然後盤腿而坐,幾聲唱頌,調整呼吸,由心出發挑選體位法,完成一場屬於我的「心儀式」。這個時候,瑜珈就不只是瑜珈本身,而是因為我而重新被定義,由我來重新感受到這場儀式所賦予我的意義。同樣的,即使你不曾做過瑜珈,但是你喜歡泡茶、寫作、畫畫,這些都可以成為一種儀式,我們的生命中都需要至少一場屬於自己的「心儀式」,在不斷變動的生命中,找到一股穩定和諧的力量,在其中讓自己呼吸、讓自己自在、讓自己透過這場儀式累積生命的能量。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