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gaheart25.jpg  

【齊也的感想】
神與神性的意義

前些日子收到一封學生的信,他在自己的信仰道路上有所疑問,請教我的看法,很榮幸能與她一同分享關於神的議題,在這條道路上我也一直在學習,能有這樣的思考與激盪,我感到很滿足。

學生的問題是關於神與神性的定義,以及為什麼要敬拜神。很高興這位學生對思想的自覺相當敏銳,這是他很棒的特質,在敬拜神之前,會想要弄清楚何謂神、神性之類名詞的意義,是智者的行為,代表在接受一個思想之前,會謹慎評估思考,這樣才是有道德良知的做法,因為我們必須為自己的想法看法負責。

以下附上我的淺見,利用我在瑜珈這方面的知識來詮釋這些議題,當然以下的文字都是代表我個人,並不能代表整個瑜珈哲學,因為每個思想都會受到個人主觀影響,只是提供大家參考,你不一定要接受我的觀點,別忘了,在接受與否定之前,先想想看。

我想分成兩部分來解釋我對神的定義,從世界,以及從自我個體。

從世界

你一定聽過「天大地大襯出人類的渺小」這類的話,我想這可能是各個宗教創始時的共同理念,如果我們沒有臣服於一個比我們人類更強大的力量,我們就容易自滿狂妄,自大的結果往往會回到我們自己的身上,這是「業」Karma的觀念。因此,為了讓大多數的世人能夠免於驕傲,於是神出現了,祂象徵宇宙的主宰,一個比任何生命都要強大的力量,祂呼風喚雨、遣惡揚善,讓整個世界都在祂的運籌帷幄下運行。關於神這個角色,你會發現很多不一樣的名字,上帝、耶和華、觀世音、佛陀、媽祖、阿拉、濕婆Siva、奎師那Krishna、彌勒佛等等,或是「大自然」、「老天爺」,其實祂們所象徵的是同樣的力量。

如果你從宏觀的角度來看待,你也許會跟我一樣欣然接受神的存在,因為接受的同時象徵我們臣服於這個世界,我們知道我們永遠都有不足的地方,我們永遠都在學習在成長,在接受神的瞬間,我們已經學會了謙卑,謙卑讓我們的身段更柔軟,讓我們在深受苦難的當下仍然保持生命的彈性,有能力去吸收轉化所招受的負面能量。因為有神的存在,祂會擔下所有的責任,讓我們可以在此生中自由的去愛、去體驗、去學習。

舉個例子。假設你今天遭遇了人生最大的困境,上午進公司被老闆炒了,落魄回到家發現老婆跟別人跑了,留下子女二三口哇哇大哭了,銀行存摺歸零了,你心想,這是什麼?!你很認真的工作啊!你很愛你的老婆,對子女也很疼惜,平常也很節儉,為什麼還是遭遇到這樣的處境?然而公司有公司的考量、老婆有追求愛的權利、子女哭也不是故意的,誰都沒錯,那到底該怪誰?如果你相信神,那麼這時候神就會出現承擔所有的責任,神會在你的心中說:「是的,你們誰都沒錯,是我安排這一切的,我安排自有我的主張,你一定能從中獲得成長。」如果你相信神,也許你會在內心答道:「神阿!你怎麼這樣搞我阿?」然後也許你就會笑一笑,鼻子摸摸開始想辦法,也許找到了更好的工作,換了更愛你的老婆,孩子也漸漸長大懂得孝順父母了,若干年後的某一天你終於懂得,原來這就是當初神的旨意。

神本是唯一的,叫什麼名字並不重要,那是表象,重要的是你如何有意識的接受祂的存在,在祂的擁抱中快樂的活出自己的生命。你不一定要找到你的宗教,但你一定可以找到你自己的信仰,因為信仰會讓你的生命充滿能量。

從自我個體

既然神無所不在,那麼神在人類裡面的形態是什麼呢?我很喜歡瑜珈哲學中的說法,所謂的阿特曼 (Atman),每個人內在的老師。

 

阿特曼是潛藏於內的智慧之光,只有在我們開始信任自身直覺的洞察力時,它才會完全散發出來
【心靈工坊】《教瑜珈學瑜珈》-Donna Farhi


這個阿特曼就像每個人都有內心的那把尺,就像卡通動畫中主角陷入兩難的時候,跳出的那隻告訴他該怎麼做的小天使,就像基督教中所謂三位一體的聖靈,我喜歡簡單的把它叫做每個人心中的「良知」,而這個良知就是神在人類裡面的形態。人性本善,但是容易被外在環境的誘惑而蒙蔽,如果我們能夠學會如何撥雲見日,就像許多瑜珈書中所說的「聽見內在的聲音」,那個聲音就是人性中最原始的善意,悲天憫人的情懷,就是天使、是聖靈、是良知,也就是「神性」。就像許多宗教教義中說的,神就在每個人之中,神性並不是先知聖人才擁有,而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只是我們有沒有靜下心來去聽見祂的話語而已。

如果你做什麼事情都會考慮到別人的感受,你有能力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你知道你為什麼要接受一種思想或捨棄一種思想,你就已經在良知的庇護下,有了神性。每個人心中的那份良知,也是所謂的真我,是唯一的,是每個生命共通的源頭,瑜珈之中各種的體位練習、呼吸、靜坐都是連結真我的途徑,當你觸及那份真我而倍受感動的同時,你就已經放下了自己,而體驗到整個世界萬物生命的共存共榮,而這正是「神性」的意義。

為什麼要敬拜神
如果你認同我對神的定義,那麼敬拜神其實就是在對自己的良知致敬,是一種尊敬自己與萬物生命的態度。因為神將我們與萬物生命連結在一起,所以我總是用Namaskar向學生們致敬,這是我敬拜神的其中一種方式,很簡單,但有意義,Namaskar的意思是「向每個人心中的神性致敬」,在向你們致敬的同時,我也在向自己的良知,自己的阿特曼致上深深的敬意,感謝生命一切的陪伴。你可以用任何的儀式來與自己的良知對話,與你的神溝通,用任何的方式敬拜神,然後在其中,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意義,重要的是從敬拜神的過程中累積生命繼續向前的能量,當你對世界萬物一切的存在都抱持著愛與敬意時,你會發現即使是單純的存在都令人感到無限的喜悅。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