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erre_blog81  
正念瑜珈心‧第六天

Mindfulness Day 6
今天與學生有一場深刻的討論,我一直很感恩有機會與這些願意探討生命哲學的學生相遇,在彼此的交流與互動之間,很多不一樣的觀念得以整合,激盪出更多不一樣的火花。

學生對於禪修有一些接觸,針對我數日來正念練習的心得讓他與「開展五感」的禪修練習連結。很有趣的,在我昨日提及的擴展覺察,其實正符合禪修中開展五感的概念,都是專注在視覺、味覺、嗅覺、聽覺、觸覺的當下體驗,只是目的不同。禪修的目的在於達到某種狀態,正念則是讓心念保持單純,在這樣的單純之中,煩躁的心得以適當的休息充電。

這與瑜珈中強調捨棄感官經驗的Pratyahara「感官收攝」正好是相反的概念,但我認為感官的開展與收攝應該相輔相成。要駕馭我們的心並不容易,適當的保留一些彈性空間對於心的狀態是較理想的,就好像要用繩索套住一隻到處亂跑的牛一樣,必須留一段繩子讓牛有一個有限的活動空間,完全綁死或是完全不綁對牛或是牧牛人都不好。因此我認為只單獨練習感官的開展或是一味的收攝都過於絕對了些,用「節制」來形容對感官的練習與駕馭,或許比無限的開展或是全然的收攝要來得恰當。

這樣的思考,讓我連結上一個今日所見的很有趣的現象。

中午我出門時經過一家餐廳,外面聚集了非常大的一群等候用餐的客人,其實看見這樣的景象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每次見到這樣的現象,我都不禁感嘆現代人在吃上面的「捨得」真的是遠遠超過其他健康、精神層次的追求。於是我進一步思考,今日我們在味覺這個感官上的饗宴如此的豐富,就好像我上一段所提的感官過度開展的概念,這條繫住心的繩子放得太長了。當我們不斷的享用各種不同的美食,曾幾何時帶著覺察去品味?是不是因為大多時候我們總是邊吃邊與朋友聊天,邊張望店裡的裝潢與人潮的喧鬧,鮮少真的專注在品味食物上。而這樣無意識的開展味覺感官,只是把感官的胃口愈養愈大,於是我們到處不斷嚐試新的餐廳食物,彷彿永遠不知足。

如果我們有機會意識到這點,能夠帶著正念去仔細品味口中的食物,即使是原本以為平淡無味的米飯,透過仔細的品味而得以嚐到碳水化合物的甜度,就好像我參加內觀時一位夥伴所分享的一樣,他在禪寺中第一次發現原來鳳梨中間的心是如此的清甜。有這樣的經驗後,或許我們就不再需要花許多許多的錢去到處品嚐所謂的美食,我們的味覺因為帶著覺察而開展,也因為帶著覺察而知足收攝,終於,沒有任何的勉強,不帶一絲的遺憾,我們的味覺得以自然的受到節制。同樣的,所有其他的感官節制,也亦如是。


改變自己永遠比改變外界簡單得多,帶著正念。


或許,我們的世界會因為感官的節制而變得更美好些,因為我們看待的角度不同了,那份滿足是由我們內在自己升起的,而不是透過外在的尋求。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