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erre_blog80 
正念瑜珈心‧第五天

Mindfulness Day 5
練習正念對我而言,有一個很特別的部分,在於角色的轉換。我從無意識的生活中抽離出來,成為一個觀察者,觀察著自己,也觀察著當下身旁所發生的任何事情。在覺察的狀態下,其實能夠去體驗的東西非常豐富,這樣的發現突破了我以往對覺察當下的認知。

過去我以為覺察當下就是要一直專注在同一件事情上,這也是為什麼練習起來會覺得很難的原因,因為要只做一件事情並不容易。後來自己開始仔細的去體會各種正念的練習,我對覺察有了不一樣的體會,雖然我不確定對不對,不過我確定的是練習正念這種事情是不需要向其他人交代的。

我開始把覺察當下的範疇做了一個擴展,我想只要是當下所發生的所有事情,都可以是覺察的目標。我可以去仔細聆聽屋外的車流聲、去感覺自己的呼吸、去看見身旁的人正在做的事情、去聞聞身旁的花香.....最重要的是我有意識的做這些事情,並且不涉入任何一個感官的經驗中,不對這些正在發生的事情做任何評價。我不去對屋外的車聲做評判,不對自己的呼吸做檢討,不去加入身旁人們正在做的事,不針對他人正在做的事情做任何的思考,也不去比較正在嗅吸的花香。我只是純粹的停留在當下,觀察著周遭正在發生的事情,真切的去感受他們。

我們存在的世界是那麼樣的豐富,每一個當下同時在發生的事情是那麼樣的多,如果正念覺察只能專注在一件事情上,豈不太可惜了?我相信每個個體都是渴望與外在世界互動的,在正念裡,我們仍可以這麼做,只要我們保持一個觀察者的姿態,不對這些正在發生的事情做判斷,就好像看電影一樣,看著電影一幕幕演出而又消失,但我們並不是在電影裡,如此一來我們就能夠帶著覺察去感受這些事情,而不是在事情裡面隨波逐流,被動的被事件的發展牽著走。而事實上,用這樣的角度觀察生活,看著世界正在發生,我彷彿參與著這個豐富世界,卻又不完全在這個世界裡,這種感覺是自由而不孤單的。

用這樣擴展包容的角度去思考正念,我覺得練習起來不僅更容易,也更有趣得多!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