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齊瑜伽吧!
齊也正念心.二十六

恐懼的模樣

我閉上雙眼,邀請內心最深處的恐懼在我面前展現。他像一個蹲在地上抱著膝蓋的孩子,頭埋在雙膝之間。

是的,那是我,我很清楚的知道
他是我內在那股恐懼力量的化身


我試著與他對話,但我其實根本說不出話來,我不知道要說什麼,他只是一直蹲在那兒,週遭壟罩著黑暗,但那股黑暗背後卻閃著七彩斑斕的光。我看著他,試著伸出手,期待著他也會伸出手來跟著我離開,前往那個一直以來就該去的地方,只有那個地方,能夠給我答案。但是我們怕的,就是那個答案,包裹在聚大的恐懼中心的答案。答案可以帶來解脫,因為那是唯一的真實,但是要面對那個答案,並不容易,也許我們一起被那個答案拯救,也許一起被擊潰。

我試著主動去拉他的手,但是他仍然一動也不動,很顯然的他並不想跟我去找答案,他也很清楚的知道我認為唯有真相可以救贖我們,一旦被救贖,恐懼化身的他就會消失,也許他不想消失?也有可能真相會讓他無限壯大,讓他變成可怖的邪惡力量,失心瘋的摧毀我,也許他不想對我這麼做?或許他這樣一動也不動的躲在黑暗角落的持續存在,是為了保護他自己,也是為了保護我。而我就是他。

我的意識認為這樣下去只是維持一個表面的平靜,一切看起來都很好,但是那股熱情,也就是黑暗背後的彩色光芒,永遠也無法迸發出來,豐富我的生命。也許用「行屍走肉」來形容目前的生活戲劇化了點,但是我的意識的確認為,現況只是被美化過的行屍走肉的版本。

我的恐懼認為,在看清真相以前,即使骨子裡行屍走肉也好,至少還有力氣妝點美化,因為看清真相後我的恐懼可能會完全吞噬我的意識,摧毀目前這樣好不容易維繫起的平衡。我的恐懼並不想被真相壯大,因為壯大後的他會做出什麼,他也不敢保證。

我就這麼任由我的恐懼保護著我。

原來就某種程度而言,恐懼竟然也是一種愛的展現
恐懼是潛意識愛我們的方式,避免讓一切失去控制


第一次這樣允許那個恐懼在我心中發酵,事實證明,那股力量強烈到令我無力招架,淚流滿面,這也是我第一次留下因恐懼而生的淚。所有的正向思考都起不了作用,那種用大腦欺騙自己的東西一切都是鬼扯,因為那是對恐懼的一種掩飾。恐懼因害怕面對真相而生,而所謂的正向思考則是再一次的迴避恐懼,這樣層層疊疊下去,存在變得越來越虛假。

讓我願意這樣把恐懼攤在眼前的支持力量,是因為我相信自己多年來練習的正念能夠陪伴我一起面對。我一直知道這個恐懼的存在,但是卻從來沒有看清楚他到底是什麼樣子,於是我點起名為正念的蠟燭,在黑暗中邀請恐懼臨到我面前,讓我好好的看看他,認識他,就算不知道要說些什麼,至少可以陪陪他。

所幸這盞蠟燭可以隨時點燃,而且沒有蠟油耗盡的危機,只要我有想到要拿起那支火柴,而火柴則是由蠟燭燃燒後的煙製成的。 我不再告訴自己一切都會沒事,因為那也是自欺欺人的東西,內心深處的我一直都知道,唯有真相,也就是那個答案,能夠讓我從這個巨大恐懼中解脫。無論答案為何,都是一種解脫。然而在得知那個答案之前,我願意透過正念來感受這股恐懼,直到我的恐懼準備好。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