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齊瑜伽吧!
齊也正念心.二十七

對自己坦承

一個情感經歷過幾段創傷的人,為自己過去曾經努力的付出自己所換來的回報感到極度失望,他不斷的對週遭的新舊朋友傾訴曾經的不值得,條列現代人對感情的無知與自私,並且宣告不再輕易付出感情。每當有人安撫他時,他總是說:「我寧願自己一個人平靜一點,也不要找個人來麻煩自己。」當他這麼說的時候,不知道是否曾經意識到,他自己一個人真的平靜嗎?

真正的平靜,不會因為身邊有人而被改變

告別一段關係,我是指真正的告別,不在於他人做了什麼道歉或是認錯的事,也不在於責任歸屬是否釐清,而是我們願不願意向自己坦承:「是的,我失去了這份關係。」就因為我們很脆弱,在一段關係裡我們渴望被關愛、被重視、被真誠相對,我們抱著這樣的期待去經營一段關係,去與生命中相遇的人相處,我們渴望擁有,更害怕失去。

但生命終究會來到一個不得不承受失去的時刻,事實上生命就是許許多多這樣的時刻所堆疊而成,可是我們不願意去面對,因為實在太深刻得椎心刺骨,於是我們的心將焦點轉移到自己以外的人事物上:
「是他出軌對不起我的!」
「他從來沒有真心對待我。」
「為什麼他不願意再給我一次機會?」
「為什麼這樣的意外會發生?」
「早知道我應該多回來看看他,現在都來不及了!」

我們的心很容易在這樣的過程中模糊了焦點,陷入無限的循環,以為透過這樣的回顧或指責,這份關係就永遠不會消失。事實上關係早就消失了,是我們單方面不願意讓它離開,我們都知道事實是什麼,有時候卻寧願緊閉雙眼裝作沒看到,因為睜開眼看清一切實在殘忍,我們深信自己無法承受,所以選擇否定,就像那個堅稱自己單身很平靜的人一樣。

要責備別人很容易,要感到受傷也很容易,只要我們奉上真心,在高舉雙手的過程中手總是會痠,心在手心裡感到不平靜,然後我們的心就會覺得受傷了,覺得對方沒有適時的接住我們,安撫那顆真切的心。我們很難覺察到原因竟然是自己手臂不夠有力量,不足以讓心穩定。

當然,別人也許有意無意的傷害了我們,但是持續在傷害我們的卻往往是我們自己,還遲遲不肯鬆手。

不願放手的人,緊握的手會慢慢滲出血來,久了也不會特別感覺到痛,因為從來沒有不痛過,慢慢的也分不太出來了。那樣的狀態是非常辛苦的,容易變得憤世嫉俗,也會影響周遭的人,甚至把真正關心我們的人推開。最重要的,在那樣緊抓不放的狀態下,會慢慢的失去感覺。你知道沒有感覺的人有多可惜嗎?他將失去看見美好生命的能力。

每個人都有復原的能力,宇宙中的每一個存在,都有讓自己持續存在的能力,每一個生命體都有活下去的本能,但是要讓這樣的本能自性發揮,必須移除包覆在其周遭的阻礙,更重要的,是要張開緊閉的雙眼去看清楚事實。

腳踏實地,活在真實之中
讓失去的失去,才能迎接下一個獲得


接納自己是復原的開始,也是通往療癒唯一的路。對自己坦承所面臨的失去,是最大的接納,我們接納自己曾經犯下的錯、沒有做好的地方、或即使我們都做得很好卻仍得不到期待的結果;我們接納自己受傷的同時,也接納他人曾經對我們所造成的傷害,不一定要原諒,但至少要接納。

對自己說出:「啊!好痛!」是對自我多麼仁慈的對待。傷口劃破了,讓血流出來以後,才能結痂。這就是復原的能力,也是人生這場療癒之路必經的歷程。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