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齊瑜伽吧!
瑜珈心‧四十

與身體和好

在一次課程的練習中,我與學生們聊到關於面對姿勢臨界點的覺察。

瑜伽姿勢(體位法)的練習裡,我們經常會經驗到維持姿勢的臨界點。所謂的臨界點,就是身體面對鍛鍊接近支撐不下去的邊界。在那樣的時刻,內心往往會掀起一連串的內在語言:
「我一定可以撐過去!」
「好累,什麼時候才可以休息?」
「*@$!&*!老師你是故意的嗎?」
「我撐不下去了,老師會不會覺得我不認真?」
「我太久沒練習所以才會這樣撐不住,真是沒用!」
⋯⋯
這些內在語言往往真實地呈現出我們對待自己身體的態度。

大部份的人在缺乏身體覺察的經驗下,往往都是用大腦試圖來掌控身體,因為身體沒出現什麼病痛,所以就把身體當成工具來使用,埋首工作,不斷的消耗,並且把身體沒事視為理所當然。這是我們這個時代所共謀出來的集體意識,在這塊土地上,每個人從小就被教育不要輸在起跑點,要打拼競爭,要追求財富,要在別人面前抬得起頭,要在物質上有高度的滿足,要求取豐富的知識,要獲得高學歷高社會地位⋯⋯於是為了滿足這些欲求,我們開始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耗損身體。

然後當有一天身體撐不住了,開始生病了,習慣用大腦掌控的我們發現身體不再隨心所欲的時候,大腦開始對身體產生責備,升起一連串憤怒的情緒:「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而後接著產生兩種可能的應對方式:「我要戰勝病魔,戰勝身體的病痛」或「我再也沒有辦法完全恢復健康」。然而這整個過程,包括一開始的無法接受、埋怨、憤恨,到之後的對抗或放棄,仍然都是在大腦試圖掌控身體的模式下所作出的反應。

如果我們把身體與意識分開成兩個獨立的個體,把身體跟意識拆開來看,身體是身體,意識(也就是大腦)是意識,然後試著去同理身體的感受,你覺得身體會想對你說些什麼?

對身體而言,生病或是不舒服都只是一種狀態,他想透過生病去提醒你需要關注他,去重整你的生活,僅此而已。如同一個哭鬧的孩子渴望獲得旁人的關注,如果我們馬上靠近他安撫他,他就不哭了。可是如果我們不理他,他就會哭得更大聲(病情加重),如果還是置之不理,最後這個孩子會放棄,並且拒絕與你好好相處,因為我們摧毀了他的信任。

當他(身體)不再信任你的時候,病痛是難以復原的。

生病之所以讓人無法接受,是因為我們的意識無法接受,而不是病痛本身。自以為是的我們無法接受身體不再接受掌控,因此把生病污名化成為一種負面的狀態,越是污名化越是試圖掌控而發現無法掌控,恐懼就油然而生。最後把我們擊倒在地的往往是這份對疾病的恐懼,而不是疾病本身。

並且,身體生病受苦的同時,我們的心也跟著受苦,一方面要重新接納這個截然不同的身體,生活也必須跟著做出改變,這些都需要我們的心去重新適應。有些人生理上的病痛復原了,心卻遲遲沒有復原,之所以會這樣,大多與尚未完成接納的歷程有關。

身體因為生病而改變的事實是不容否認的,縱使我們不接受,身體依舊改變了,變得與原本我們以為的健康的身體不再相同,那是一種絕對的失去。面臨這樣的失落,我們往往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乾脆忽略、不去想、不去看、不去面對,然後說服自己時間久了就會忘記曾經生病這件事實。

可是對身體而言,他之所以生病就是希望我們看見他在受苦,如果疾病治癒了就當作沒這回事發生,生活作息依舊不改變,身體就失去了關注,心也就此繼續遭受身體的束縛,縱使生理因為藥物或是手術康復了,心並沒有真正修復,那麼整體而言,身心並沒有完全的療癒。

「看見」,真誠的看見並且去感受自己,才是療癒的開始


當我們在面對自己身體的時候,如果能把身體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試著去同理身體的狀態,去看見他的需求,原本僵硬、試圖掌控一切的大腦就有機會轉化。「看見」本身就是一份很寬廣的接納,當我們可以換個角度去看見身體正在受苦,而且他是因為我們,因為我們的大腦在試圖掌控而受苦的時候,人性最深處的同情與愛就會升起,那份對自己的於心不忍,就是身(身體)、心(意識)重新康復與和好的開始。

同樣的,當我們在練習瑜伽姿勢面臨臨界點的時候,把這樣身心和好的概念帶進來,內在的話語不再是一連串的抗拒指責,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寬容與接納,一旦我們讓那份對自己的愛與疼惜擴展開來,就會願意在適當的時候選擇放下,離開臨界點,甚至離開瑜伽姿勢,好好休息。

當那個休息的時刻到來,並且是經歷這一連串自我的覺察與對身體的同理之後所進入的放鬆狀態,將不僅僅只是放鬆而已,那將是對身體最真誠的接納,這樣的接納與看見,才能讓原本存在在我們每個人內心深處的療癒力量得以開展。


「對不起,我以前虧待你了」

「以前的我不知道原來我是這樣蹧蹋你,還把你的努力視為理所當然」
「謝謝你這些年來任我蹧蹋,還願意陪著我走到現在」
「謝謝你生病了,提醒我要好好照顧你」
「我相信你還是會繼續陪伴我走到最後一刻,因為我們本是一體」
「從今以後,我會好好珍惜你」


身體是唯一會陪伴我們走過這一生、唯一不會背叛我們的「人」,他只會忠實地呈現出我們對待他的方式。突破外在的美醜評斷,深入內在去真實的感受自己的身體,無論過去如何的蹧蹋他,只要我們還活著,就還有機會再次跟自己的身體連結,重新和好,至於這份關係會走到什麼樣的狀態,就端看我們從今以後如何的付出了。

讓我們一齊來好好照顧身體吧!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