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齊瑜伽吧!
陰瑜伽最早在1970年代的西方開始萌芽,不同於一般陽性的瑜伽練習主要在鍛鍊肌肉,陰瑜伽著重的是肌肉以外的結締組織與關節,在為數眾多的瑜伽派系中獨樹一格,但與其說是一種派系,倒不如說是一種截然不同的形式,其實陰瑜伽著重的概念原本就蘊藏在大多的瑜伽練習中,只是把這些被動、觀察的概念加以整合,才出現所謂的陰瑜伽。

陰瑜伽的概念是由西方一位教授道家瑜伽(Taoist Yoga)的武術氣功大師Paulie Zink提出,而Paul Grilley向Paulie Zink學習之後,於2002年出版了陰瑜伽一書,並開始將陰瑜伽推廣出來,他的學生Sarah Powers更以陰瑜伽的概念跟佛學結合,成立了內觀瑜伽Insight Yoga派系,直到近一、二年,台灣也開始慢慢可以看見陰瑜伽的蹤跡。

簡單的說,陰瑜伽最大的特色,在於體位法停留長時間,並且完全不使用肌肉的力量,使伸展的深度無限制。是的,無限深的伸展,這並不是一個生理上覺得舒服的過程,很多人把陰瑜伽跟修復瑜伽混淆,以為陰瑜伽是很輕鬆的練習,但是陰瑜伽著重的放鬆在兩個層面:一、生理層面的肌肉完全放鬆,二、心理層面的不執著不期待。

放鬆並不等於舒服,反之,其實在很多時候,舒服也不一定等於放鬆。

由於陰瑜伽對身體施以被動處理,因此停留過程中的覺察與觀照自然成為練習的主要核心,在陰瑜伽裏我們試著不追求,不強迫,不需要期待對身體做出何種改變,而是讓改變自然發生。這樣的模式與當今你我的生活模式往往相悖,大環境鼓勵我們去突破、超越並且接受挑戰,形成一種努力求生的「生存模式」。在這樣向外追求的過程中我們變得容易迷失自己,失去面對生命的熱情或信念。

在陰瑜伽中,因為它包容的本質讓我們有機會從日常的生存模式中抽離出來,以一種全新的姿態存在當下,透過觀察身體給我們的訊息來體驗生命本身,也就是所謂的「存在模式」,與當下真實的連結。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一旦接觸了陰瑜伽,就對它所帶來的一切轉變與真實過程著迷不已。因為在那樣的片刻,我們真正的活著。

如同道家陰陽共存的觀念一般,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兩者互為表裏,世間沒有任何一個東西是全陰或是全陽,陰陽兩個力量同時存在於萬物,並且持續流動,兩者的比例與品質形塑出個體在每個當下的狀態。陰瑜伽的出現提供了我們以一個不同的角度跟方式去體驗自己的身體,如果你平常已經有足夠的陽性運動或是陽瑜伽的練習,或許陰瑜伽能夠帶給你截然不同的體會。

然而所有各種不同的接觸身體的方式最終都只是提供了一個回到自己的媒介,最終也是最重要的,無從比較也無需評斷的,仍是體驗本身。

如果對陰瑜伽有興趣,歡迎你報名齊瑜伽的陰瑜伽系列課程:
【陰瑜伽五個身心觀照之旅】

一齊「陰」瑜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