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erre_blog66  
一早被震耳欲聾的機械聲喚醒,屋外的老舊水管汰換工程簡直在挑戰我對噪音忍受度的極限,還沒機會多想,身體已經啟動防衛機制,毫不猶豫拿起背包,當下心中只有一個聲音:「我必須離開這裡!」

就這樣在巷口隨手抓了飯糰豆漿,搭了公車來到火車站,我抬頭仰望電子標示版上即將進站的車次,掙扎著要南下還是北上,其實這種說走就走的行徑早已不是第一次,只是我總是很陶醉在「我該選擇哪個方向」的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情境裡。不過這次似乎沒什麼機會讓我掙扎,因為五分鐘後一班車終點站后里,下班車要一個多小時後,感謝上天讓我沒有機會猶豫不決,節省我週間有限的空檔時間。

迅速買了車票,在月台上發了幾分鐘的呆。隨著火車慢慢接近終點,對於不曾搭火車前往的陌生車站滿心期待,當火車停靠月台的剎那我才赫然發現,原來后里車站我曾拜訪過,只是當時是跟朋友開車前往。這是個以自行車觀光聞名的小鎮,但是我並沒有打算騎單車,因此拒絕了在車站外頭攬客的單車出租業者,快步拐進車站邊的小巷,逃過了業者的追殺。沒想到一個轉彎,柳暗花明,微風輕拂不知名的樹木,吹落片片黃白色的細長樹葉,乍看還以為是翩翩飛落的花瓣。這是櫻花盛開的季節,但比起飽和爭艷的櫻花飛舞,這黃白相間的樹雨反而輕新脫俗,一掃被緊追不捨強迫消費的反感。

024

我特別鍾愛不知名的小巷,無論去到哪個國度或只是國內陌生的鄉鎮,這種隨性漫步期待每一個轉彎的悠閒自在幾乎從沒令我失望過。慢條斯理的走馬看花搭載雙腳踩踏出的真實每每讓我安住在當下,恣意享受著漫無目的的閒逛。一個轉彎,路旁的矮牆上鋪滿一整條白胖的蘿蔔,空氣中瀰漫著濃厚的蘿蔔「青味」,就像每次做醬菜抹鹽巴脫出來的蔬菜水一樣味道,熟悉但不討喜,唯一討喜的是背後勾勒出來的樸實農村氛圍與母親手作的味覺記憶。又一個轉彎,高牆上用水泥沾黏著碎玻璃瓶隨機排列組合的防盜機關,比起鐵絲欄杆更富含環保意識,這是農村深化回收再利用的概念最經典的代表,也是兒時翻牆手破血流的始作俑者,雖然長大後發現這一點效果也沒有,但是看到不免勾起兒時的點點滴滴,這才是它存在的真正意義。

037

再一個轉彎,我回到了車站前大街上,什...什麼?就只有這樣?神秘誘人的農村巷弄竟只有這麼一小塊,轉幾個彎又回到被商業行為攻陷的街道上。放眼望去遠方招牌爭奇鬥艷,便利商店密度劇增,比起今早逃離的工程噪音挑戰我忍受極限的指數有過之無不及,無奈之下只好隨便挑了家租車店走進去,騎了台單車出來。

025 
026

沒想到這一騎,竟將整日的悠閒推向極致。週間出遊的最大好處就是人煙稀少,彷彿整個鐵馬道都被我包下來般,大搖大擺的騎在路中間,沐浴著左右連成一氣的樹蔭灑落一地稀稀散散的陽光,哼著即興的曲調,一路上盡是盛開的紫草花田、羊蹄角,名符其實的走馬(鐵馬)看花,車道旁的田園景致綿延不絕,一切是那麼樣的簡單卻真切。人終究還是要回歸自然,回到這塊大地與之共處,在花草樹木微風的吹拂間,體驗真實的存在。

029

輕鬆自在一直都在你的心裡,只是你有沒有製造機會讓它浮現出來。 

每一次的踩踏都感受到明顯的肌力收縮,對於不知道什麼叫做大腿出力的學生們,或許單車體驗會是最深刻的覺察,當然隔天大腿前側股四頭肌的乳酸堆積也到達了空前的地步。不過如同我一再強調的,如果膝蓋已經開始出現狀況,並不是一個騎單車的好時機,如果過去從未持續性的從事鍛鍊大腿的運動,請愛護你的膝關節,單車偶爾為之就好。然而話說回來,如果迎著風呼吸著陽光為身心帶來的通體舒暢勝過膝關節的疼痛難耐,那就騎吧!只要隨時做好承擔後果的心理準備,人生終究是不斷選擇累積而成的結果。

午後四點多,回到家裡澆花,彷彿做了一場美好的夢。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