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erre_blog84    
正念瑜珈心‧第九天
Mindfulness Day 9
我們的心很殘忍,總是會在我們不知不覺中把我們推入火坑,更詭異的是,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從不曾去追究到底是誰推我們一把,只是在火堆中大聲喊燙。於是,一次又一次的我們不斷進出火坑,傷痕累累卻以為這一切不可能改變,漸漸形成一種「習得的無助」。

舉個例子。在稍早之前,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件。

我因為自己的工作忙了一整天,好不容易告個段落,準備緊接著與家人的聚餐。突然房東打電話來說要來評估房屋的修繕作業,於是匆匆忙忙的接待房東。送走房東之後,距離家人聚餐的時間只剩下十分鐘,我必須把雜亂的工作桌收拾乾淨,趕去跟家人吃飯,接著飯後晚點還有一堂課要上。距離上次跟家人聚餐隔了好一段時間,其實我非常期待,但是在聚餐的過程中,家人的閒聊我卻顯得相當不耐煩,我不想參與任何談話,話題在我身上時我也不予回應,家人問我怎麼了,我說沒事,他們有做什麼事讓我不開心嗎?沒有。然後,我匆匆忙忙的趕回去上課,下次與家人的聚餐遙遙無期。

下課後我充滿懊惱,責備自己為什麼要這樣折磨無辜的家人,本來期待可以好好的與家人團聚,結果還是搞成這樣,我總是對家人特別殘忍,明明很愛他們,表現出來的跟我的內心卻完全相反,為什麼我每次都沒辦法照原本的計劃把事情實現,連最基本的人際相處都有問題,我這輩子還妄想要成就什麼?

以上這些就是一個人的心把一個人推入火坑的過程。我在不知不覺中被不知名的情緒牽著走,不僅毀了期待已久的家庭聚餐,還在事後因為不知名的兇手造成的案情掀起了一連串的內在語言,全面性的否定自己的價值,這不知名的兇手正是無覺察的心念。

然而,事實上稍早的事情是如此的發生。

我收拾完工作環境後匆忙趕上家人的聚餐,一開始的時候家人問了些問題,我回答得很冷淡,說話也相當直接,幾度刻薄。接著我警覺到自己的情緒與態度,試圖去釐清自己發生了什麼事,當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態度出來。然後,我在餐桌上馬上做了解釋。

我先向家人道歉,承認剛剛自己的態度不好,可能是因為剛工作完,房東又突然出現,沒辦法按照原本安排的步調完成環境整理,也沒有一點空間讓自己喘口氣,好帶著自在愉悅的心情回來與他們聚餐,才會在剛剛有些不恰當的態度,這跟我的本意是不同的,我原本好期待這次的聚餐,因為很久沒有好好一起吃飯了。家人表示的確有感受到我的態度不好,不過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嚴重,也可以理解我的解釋。最後如我原本期待的一樣和樂的聚完餐,我也順利的把稍晚的課上完,帶著平靜自在的心。

這是另一個,令我深刻體驗到連日來練習正念覺察的成果,當然,我仍在這條通往正念的道路上,如同瑜珈一般。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