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erre_blog90  
正念瑜珈心‧第十五天
Mindfulness Day 15
連日來的正念的練習,我發現偶爾自己能夠在念頭興起的同時,告訴自己這只是個念頭,並且提醒自己念頭會過去,就讓它過去。

這種狀況對我個人而言偶爾會發生:在某些不知名的片刻,內心深層的恐懼會突然浮出水面,例如最心愛的人離世、做了不該做的事情、如果能從來一次...等等,以往我面對這種念頭的興起,通常會發展一小段內在的故事後,在覺察的瞬間用壓抑的方式告訴自己不可以再繼續想下去。

不過最近我發現自己在面對這些念頭的時候,往往更早有所覺察,大概浮現一兩句內在語言後就可以覺察到,並且有別於以往壓抑的方式,我的態度變得比較輕鬆,也不像過去一樣會反過來責備自己興起這樣的念頭,而是用類似「哈哈,又來了!」這樣的態度回應自己。

我發現這樣的處理方式讓自己更自在一些,從某些層面看來,我的內心似乎接受了這樣的華麗幻想會一直存在,陪伴我這一生,因此我不再極力的想擺脫他,對這些念頭的興起也不再感到那樣懊惱或自責。同時我也慢慢瞭解到,這些念頭都不是真的,事實也不會因為這些念頭的興起而改變,當然仍然有可能發生這些事情,但是這些事情的發生與我興起這樣的念頭無關,想法只是想法,而且大多時候與真正的事實是截然不同的。

跳脫出來看見念頭與事實的差別後,我發現自己多了更多的選擇,在發現想法與事實不符合的同時,我幾乎都在那樣的瞬間選擇把焦點回到事實上面,念頭就自討沒趣的默默的消逝了。這樣的循環結束後,我的心又能回到平靜。每天,如果我有機會重複這樣的循環幾百萬次,那我就能獲得幾百萬次的平靜,這對我而言,是值得花一生的時間時時刻刻去練習的。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