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erre_blog91  
正念瑜珈心‧第十六天
Mindfulness Day 16
因颱風來襲而停班停課,這樣突然空出的時間總是令人特別珍惜,我個人的珍惜方式,就是進行一場瑜珈的自我練習饗宴。

以往都會在瑜珈墊前方不遠處點上一盞燭光,今天則是特地再擺上別具意義的照片,做為練習奉獻的對象。雖然這麼做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但是這樣的練習卻每每觸發我深刻的感動,那是一種孤獨卻不孤單的獨處,並且讓原本個人化的練習擴展出新的格局與意義。我特別喜歡以下這段文字,對靈性的定義:

親身體驗到整體性和相依相存性,看到個別性和整體性的交織,沒有一件現象是孤立又與其他現象毫無關聯的。
《當下,繁花盛開》-Jon Kabat-Zinn

在稍早的自我練習中,經驗依舊如此豐富。念頭仍舊一次又一次的飄走,我的心透過覺察一次又一次的被帶回到當下;有時候單純的調和著呼吸,聽著音樂以及窗外嘩啦啦的雨聲彼此交織;偶爾在一個瑜珈姿勢中視線自然的落在前方的照片以及燭光上,我就會在心中獻上祝福與祈禱,靜靜的感受慈心的擴展。

接著,就在某一輪的拜日式從前彎起身時,我突然有種莫名的感動,像是一陣又一陣的雞皮疙瘩,眼眶被某種無形的東西充滿,整個心充滿了某種力量,深深的從我的內在撼動著我。那份能量並不是來自於任何一個人,而來自於浩瀚無垠的空間,或許是愛,或許是喜悅,無論那是什麼,我確定那是來自於我與整個世界的關係,我感覺到自己被整個世界包覆著,被周遭的一切現象所陪伴著,彷彿是世界的一份禮物。

當時的我深刻的覺察到,我的存在,不是我獨自一個人就能成就的。這份當下真實的存在感讓我無比的感動,我因為萬事具足而得以存在,光是這樣的存在,我就心滿意足。

原本要奉獻出去的能量,卻反彈回到我自己身上,至今我已經在好幾個珍貴的片刻經驗到如此的美好。奉獻的練習不僅培養慈悲的心,滋養別人的同時更滋養了自己那份感恩的心,提升了自我的價值,以及自己與這些奉獻對象的關係。這樣的歷程雖是單方面的,然而我們自己與世界的關係改變了,不也改變了我們與這世界中的萬物的關係?我一直帶著如此觀念進行每一項正念的練習,因為我深信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唯一方式,就是讓自己的心獲得安頓,培養出因純粹的存在而充滿喜悅的能力。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