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齊瑜伽吧!
瑜珈心.四十二
自卑沒有不對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份自卑感,有些人藏得很深,有些人藏也藏不住,無論藏得好或不好,它的存在對我們每一個人而言卻是如此的真實。

自卑的形成,可能是一個挫折的經驗,源自于過去的記憶。當我們失去對自己的信心時,會變得害怕在別人面前表現出某部分的自己,試圖去隱藏或是壓抑,慢慢的自我的形象變得模糊,或甚至從來沒有機會建立起來,開始越來越依賴他人的評價,越來越在意別人的眼光,變得不敢表現自己,不確定自己說的是不是對的,不確定自己感受到的是不是真實的,不敢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這樣的姿態,往往會讓我們過得很辛苦。

願不願意在他人面前顯露自己真實的樣貌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擔心對方無法理解而選擇不表現,另一種則是害怕被否定而隱藏自我。前者只是一種社交選擇,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後者則是一種自卑感的展現,會對自己造成進一步的壓力及影響。

很多人在發現自己在意他人眼光的時候,會接收到他人或是書本上「不要在意」的建議,於是開始用大腦說服自己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然而事實上,用思考認知來解決自卑感是很難成功的。自卑感的來源是因為自我形象不完整,不知道自己的模樣,不了解自己的觀點與價值。會在乎別人的眼光是被動的結果,所以想透過主動的「試圖不要在意」是不可能的事情,畢竟如果我們可以選擇,誰會主動選擇要自卑呢?

當我們無可避免地發現自己自卑的部分的時候,首先必須先接納這個自卑的自己,自卑並沒有不對,它不是我們自找的,而是被過去的經驗所影響。我們要處理的並不是抗拒這個自卑感,不要要求自己不去在意別人的眼光,因為在足夠了解自己之前,在意他人眼光是無法避免的。

學生曾經問我該如何認識自己,該如何才能有自己的想法,不輕易被他人的觀點所左右。這聽起來是一個關於思想的事情,但卻無法用思考來解決。認識自己不是靠思考,凡是透過思考得到的自我形象,大多是對自我的期待:
我們希望自己是一個有用的人(表示自己目前還沒什麼用)
自己是一個人見人愛的人(表示自己目前不那麼討每個人喜歡)
自己是一個堅強的人(表示自己目前是脆弱的)...

我們沒有辦法思考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們只能發現、看見,也就是覺察到自己是一個如此這般的人


認識自己就是覺察自己的過程,這個對自己的了解無法透過大腦獲得,不是想來的,而是看見,從生活中的每個細節去發現,需要不斷的累積,在這個累積的過程中會慢慢建構出自我的模樣。覺察自我的過程是無法由他人代勞的,也無法透過他人的話語、觀點來形成,任何宗教、組織、學校、社會等自我以外的人都無法告訴我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只有我們自己。

往往我們會在自我覺察的過程中看見許多自我的黑暗面,也許是小氣、恐懼、脆弱、挑剔、淫穢或甚至是邪惡,然而覺察本身是無揀擇的,我們只是看見,並且接納。覺察之後要如何調整,是後續的事情,但是至少我們先知道了自己的原本模樣,光是這份知道,就足以讓我們創造出更多更有意識的選擇。

認識自己並不嚴肅,不需要什麼冠冕堂皇的計劃,也不需要專程請教某位導師,只要從我們生活的開始,時時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覺察自己為什麼做這樣的選擇,為什麼說出這樣的話,不斷地去理解自己行為背後的考量,看見自己如何做決定,善用思考這個工具,並且回過頭來覺察自己思考的歷程與結果,慢慢的去看見自己的各種樣貌,發現自己的價值觀、道德觀以及面對生活的態度。

瑜伽練習也是一個透過身體在認識自己的過程,每個動作所帶動的伸展與收縮,心中的每一個念頭與意圖,繼續深入動作或是放下休息的選擇,我們面對自己的態度都誠實地呈現在與身體接觸的過程裡。瑜伽從來都不是一個體操運動,我們並沒有到達到什麼境界,也沒有非要把腳放到頭上去或是頭下腳上倒過來,我們只是在練習的過程中看見真實的自己,認識並且接納。

了解自己是一條無止境的路,因為我們時時刻刻都在改變,也因為生活的瞬息萬變創造了豐富的細節,值得我們不停的用心去看見每個當下的獨特自我。當我們漸漸的更了解自己,也許自卑感會趨於渺小,也許最終我們竟也願意擁抱這份自卑,成為完整自我的一部份。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