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齊瑜伽吧!

瑜珈心‧五
找到你的信仰

數年前,忘了在哪聽過一句話,一直記在腦海裡:「人不一定要選擇某個宗教,但一定要有信仰」。當時我並不是非常理解其中的涵義,只是直覺認為這句話有一定的重要性,所以將它放在心裡。我在靈性的道路上並不特別,一路懵懵懂懂慢步走來,前些日子有些許片刻,對於「信仰」這個議題突然有撥雲見日之領受,但很快的那陽光又埋到了雲層之中,我很老實的承認,在這條路上,我仍在努力感受中。

自己目前最深刻的改變,就是從古早以前無神論的姿態跳脫,我接受了神。至於那個神是什麼名字,我還沒選,目前並不打算選,因為光接受「神」的存在對我而言,就已經全然改變了我的生命。我對於這個改變樂觀其成,就等時間讓神在我身上顯現他的力量。

為什麼從無神接受有神?也許你想這麼問我。我只能說,隨著年紀慢慢大了,發現自己懂得還是很少,學得越多,越覺得自己還有更多要學,既然有那麼多不懂的不了解的東西,我突然願意相信,這整個世界必定有一個推手,就是他讓我學不完,讓我經歷如此如此,是他在安排天氣、種植物、在臭氧層上挖洞,哪一天說不定他會把外星人送來地球陪人類一起玩,you never know!

除了你自己,這世界還有神、業報、時間在運作
所以人的行動不是獨立的
若以為一切都是自己在做而已
人就無法避免驕傲的心態

【商周】《印度智慧書》p.203


我們每天總是在經驗許多不同的事情,有些事情讓我們哭;有些事情讓我們笑;有些事讓我們感到幸福。接受神之後,我發現至少在遭遇苦難時,不會有被整個世界針對的感覺,不再覺得天下都在跟我做對,因為人真的很渺小,此時此刻我在這裡哭,同時卻有六十憶的其他人背著我吃披薩、血拼、談戀愛、大笑...所以此刻我在哭,必然有其意義,有其價值,而這些,我後來都歸咎於神的安排,一定是他,想讓我知道什麼。這麼想著實讓我好過許多。

印度的某瑜珈導師曾說過,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所有事物都有其發生的意義,無論是好是壞都是最完美的安排,也是唯一的安排。神不會無緣無故要我們哭,也不會無緣無故讓我們感到幸福,一切的一切,都有其背後的道理,這些道理與意義或許不是事發當下能夠馬上懂得,但是只要想著是最最上面的那個神要我們經驗的,我們就能先試著先慢慢接受,而不去抵抗已經發生的事實,接受之後才能面對,面對了才能將事情進一步轉化,無論是化作美好的回憶,或是將之化作雲煙散去。

信仰是一種力量,是一種讓我們繼續向前的吸引力,它不一定是神,也有可能是一個概念、一份愛、或是某種好吃的巧克力,可能是任何東西。但是那樣東西必定能引起你某種共鳴,讓你願意不惜一切讓自己接近它、擁有它,或是變成它。而「你的價值」就是在與屬於你個人的信仰靠近的過程中慢慢沉澱出來,那是獨一無二的「你自己」,自我認同也在這當中慢慢沈澱出來。

信仰就是「你相信什麼!」
你一生最後的成果便是「你所相信的人事物」
也就是「你的信仰」

【商周】《印度智慧書》p.180


宗教的力量很大,因為是眾多的人選擇了同一個信仰,集結了所有個體的力量。選擇什麼樣的宗教都無妨,只要你能從中找到自己的價值,感覺到自己走在信仰的道路上。只怕不知道為何而信,那樣的話信仰就不存在,只有一個空的軀殼叫做「宗教」,宗教是他人創立的,信仰卻只屬於自己。

我認為信仰是會變的,因為人會變,世界萬物都在變,沒有永遠不變的東西,永遠不變的就是「變」。現階段我的信仰就是試著去「感受神」,也許幾年後我的信仰會變成「凱薩沙拉」,又何妨?只要自己清楚地知道這份信仰背後的意義與價值。當我們終於找到自己的信仰,或許就會懂得為什麼有些人會說,找到信仰就像重生了一般,因為我們倚賴它面對生命所遭遇到的一切,同時也透過它支持我們勇敢活下去。

現在我終於稍微懂得「人不一定要選擇某個宗教,但一定要有信仰」這句話的涵義,因為這就是「人為什麼要活著?」的答案:

「為了靠近屬於自己的信仰。」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