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gaheart31  
【齊也的感想】
請試著原諒自己

生命難免會有遭遇到創傷的時刻,無論是失去摯愛的悲慟、面對分離的失落或是受到他人有意無意的傷害。你是不是也曾經聽過這樣的說法:「感謝那些為你帶來傷痛的人事物,感謝它們讓你經驗,使你成長茁壯。」我想我們都懂這麼詮釋的意思,是希望我們不要沉溺在痛苦之中,或是鼓勵我們要有一顆寬大的心,去原諒那些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
 

可是如果沒有深入去思考理出頭緒,要接受這樣的觀點實在很為難,有些人甚至試圖用這樣的方式說服自己,把這樣的觀點當作是自己走出陰霾的依據。於是那些人始終認為自己沒有走出陰霾,因為當他們在夜深人靜獨自面對自己的時候,他們發現自己怎麼也無法真正抱著感激的心去感謝那個曾經傷害過他的人。
 

一位女子發現丈夫外遇,丈夫主動提出離婚。離婚後的女子接受了信仰的洗禮,被教育要用愛與原諒去包容那些傷害我們的人,於是女子帶著這樣的信念與對前夫的愛,向丈夫提出復合,丈夫為了面子以及工作上的升遷,便答應重新結婚,重修看似完整的家庭。然而丈夫的外遇仍然繼續維持,對女子也不再像第一次離婚時那樣愧疚,因為是女子主動要復合的,丈夫變得更加的冷漠而不聞不問。重新結婚後女子依然得不到先生的愛與關懷,因為先生的心早已給了別的女人,女子每日以淚洗面,對於重新付出的一切卻得不到丈夫的回饋感到失落痛苦,內心對丈夫的愛轉為恨意與埋怨,卻不敢說出口,因為這樣的心態與信仰所教導的愛與原諒相悖逆,為此女子感到矛盾痛苦,心中不斷的向上天禱告,希望上天能夠給她一個解答,她到底是哪裡做錯了?
 

當難以承受的傷痛在你我身上發生,你是否也曾經想過,為什麼還得滿懷感激?感謝難道就能原諒自己嗎?很多時候我們被傷害,那個傷害我們的人早已受到制裁或是已經離開了我們的生命,那道傷口從劃破的那一刻起就已經開始癒合,可是為什麼我們卻一直覺得自己沒有復原,覺得自己始終沒有走出來?其實加害者的影響力在傷口造成瞬間就已經消失,留下來持續影響我們的,是自己如何面對自己的心。
 

許多人受創後其實並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受傷後的自己,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觀點看待自己,或是無法接受自己被傷害的這個事實。就像那位女子不願接受先生已經不再愛她的事實,一再的努力試圖改變自己,強迫自己改變以挽回丈夫的心。女子深陷在被遺棄的結果之中,受到結果的束縛而裹足不前,拒絕去接受先生不再愛她的事實已經發生,甚至否定內心對先生的埋怨,要求自己應該原諒丈夫、包容他的不忠,將丈夫的過錯扛在自己的身上。這些對現實以及對自我的否定,讓女子在這傷痛之中遲遲無法復原。
 

那些已經發生的事實,無論如何超出我們的理解,如何令人難以承受,仍然已經發生;那個曾經傷害我們的人,無論出自什麼樣的原因,他的做法就是錯了,但是傷害的確已經造成。經歷創傷的同時所產生的悲傷、驚愕、挫敗;面對傷害我們的人充滿憤恨、責難、埋怨,這些負面情緒都是人之常情,情緒本身並沒有錯,錯是錯在我們否定這些情緒,或是不讓這些情緒表現出來,當我們否定這些情緒的同時,內心否定的是自己。在無法接納自己的情況下,強迫自己去感謝這些傷痛,就好像在傷口灑鹽一樣,不僅延長自己復元的時間,還會因為無法做到而自責,再一次的否定自己的能力。
 

東方文化的壓抑特質使得我們許多人害怕面對負面的情緒,然而適當的宣洩負面情緒是必需的,因為在承接這些負面情緒的同時,我們也是在告訴自己「這個創傷已經造成,我確確實實的被傷害了,此時此刻的我跟過去的我已經不再相同」這樣的一個事實。這份對自己的接納,將會是復原的開始,也是走出陰霾的契機。我們需要走過這樣的歷程,才能逐漸找回面對自己的態度,全然的接納創傷過後的全新自我,接受如此的改變並且放下過去,推動生命繼續前進。
 

然而,如果我們在經歷這樣自我接納的歷程之前先被告知要學會原諒加害者,像女子那樣被教導要用一顆感恩的心去感謝傷害她的人,我們很容易落入一個心念的陷阱,會認為如果沒有原諒加害者就表示自己沒有復原;如果沒有辦法對這段創傷經驗抱持感謝的心代表自己沒有從黑暗中走出來。因此原本應該發洩出來的負面情緒受到壓制,悶在心裡面轉化成自責。這樣一來即使我們很努力的繼續活下去,鼓起勇氣重新再來,始終會因為自己無法達到那個宛如聖人般的寬恕而受困,也很容易忘了去看見自己一路走來的努力,忘了去肯定自己東山再起的毅力與付出。
 

我們只有能夠接受自己的破碎心情,才能感受到痊癒和整體的愉悅。
《情緒會傷人》-David D. Burns
 

無論是原諒自己與接納自己都需要學習,試著在你的靜坐練習中,深入的去探索內心,去找出被壓抑已久的情緒,這些情緒通常是負面的,如果你有很強的意念並且知道要如何釋放這些情緒,不妨全然的釋放出來,無論是哭、罵、喊、叫,讓情緒自然的宣洩,一開始也許會很激動或是失控,但是請相信這些激烈的狀態必然會隨著釋放而趨於緩和,如果你會害怕自己無法獨力面對,你也可以請一個信任的人陪伴在你的身邊,與他溝通好處理的計劃來共同面對這些宣洩的過程。
 

如果你找出了那份困擾你的情緒卻不知道要如何釋放,可以試著把那個情緒寫在一張紙上面,或是拿一個抱枕或是玩偶當作那個情緒的象徵,將那個情緒抱在懷裡靜靜的感受,你可以試著對他說說話,與他溝通,或是一人分飾兩角,扮演自己與那個情緒互相對話,將自己與情緒分開成兩個個體,賦予自己能力去面對自己的情緒,而不是任由情緒綑綁自己。在自我與情緒的互動之間,許多情緒得以宣洩,一旦受困或是受忽略的情緒被看見,這股負面的能量就能夠再次的流動,復原的力量油然而生,這也正是獨處的力量。
 

記得永遠以開放的心去面對情緒宣洩的整個過程,不帶任何的批判、責難,也永遠不要否定自己有著脆弱的一面。請讓自己清楚的知道,當我們在非自願的情況下遭受傷痛時,我們可以永遠不原諒那個傷害我們的人,但是我們終有一天要原諒並且接受那個傷痕累累的自己,重新接受那個不如以往的自己。承認自己受到傷害,是一種接受,面對不堪的事實,是一種處理,重新認識新的自己,是對過去的一種放下,放下之後,改變才有機會在我們的生命中發生。
 

放手確實令人害怕,但那又如何?相信你自己。
【相映文化】《情緒瑜珈》-Bija Bennett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