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齊瑜伽吧!
齊也正念心.二十五
終將別離

一位學生的離開,我們感受到彼此心的交會。學生真誠的袒露,讓我有機會能夠分享他生命的苦與痛,進而被他的努力與堅強所感動。這樣的坦誠超越了離開對老師而言所隱含的種種擔憂與評價,也幫助我面對學生的離開能更加的釋懷。

教學這些年來,承受學生的離開一次次地累積,剛開始的時候會有很大的失落,也會不自禁的懷疑自己的能力,檢討自己到底有沒有把學生帶往對的道路,因為如果路是對的,為什麼他們要離開?是不是我的方向錯了?我偶爾會如此自問。

近年來我開始慢慢釋懷,也慢慢體會到,有機會走在同一條路上需要很深很深的緣分,然而無論再怎麼志同道合,別離的時刻終究會到來。即使是我認為的對的道路,也不一定是每個人願意走的道路,即使走上了,也會因為各種人生的轉折或是想法的改變而在任一路口轉彎,我無權干涉他人的選擇,也無需為他人承擔選擇後的結果。

分別是必然的
從每一個相會開始
就是在往別離的時刻不斷的靠近


生命中的每一段關係亦如是,有始也有終,有時候是我們選擇離開,有時候是他人的選擇,有更多的時候,是上天的安排。我們無可避免的終有一天要面對關係的結束,無論我們再怎麼渴望延續,仍舊會走到別離的時刻。在那樣的當下,我們需要的是一個真誠的道別,雙方都願意並且有能力去幫助對方接納即將分開的事實,讓彼此準備好迎接分離後的生活。如果有任何一方執著不肯放手,就會產生壓力,而大多數的時候,這樣的壓力並不會為這份關係帶來更好的結果。

我們時常因為害怕或捨不得分開,下意識的避免去思考或準備分離,因而缺乏『善終』的能力。避免去討論分離,從來都無法改變終將分離的事實,越不去面對分離的必然,就越容易被關係控制而深陷其中,或是相反的把關係當作習以為常,忘記去珍惜每一個相處的當下。

道別需要不斷練習,因為我們不知道別離的時刻會如何乍現,它往往挑在出乎意料的時間點,毫無預警的、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突然發生。因此每當開始一段關係或正在一段關係中,我們學習去為這段關係的結束作處理,練習與對方道別,並且真誠的表達自己對這段關係的感受、想法,如果可以,幫助對方找到方法適應未來沒有我們的生活,最後練習如何祝福對方。往往在這些練習道別的過程中,我們會更容易去看見這份關係對我們的意義與重要性,而變得更有動力的去把握關係仍然存在的時時刻刻。

每一次得知學生決定離開時,我都會告訴自己,我能做的,就是當有緣走在同一條路上時,透過我的專業與經驗提供他們一些參考或帶領;當他們選擇另一條自己的道路時,好好道別,並給予全然地接納、尊重與支持。

在生命的道路上,我們只能透過緣分交會,透過真誠分享,除此之外,我們其實並不能多做什麼,對關係的依戀、執著只會加快別離的到來,甚至會毀了原本相處時在彼此身上看見的美好。唯有在時機到來的時候適當的放手,讓該離開的離開,讓該結束的結束,生命才能繼續的流動。

然後等到有一天,我們也會離開。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