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erre_blog31.jpg  

瑜珈與宗教

以下段落節錄自維基百科【瑜珈】

雖然瑜伽修煉者不斷強調其運動與宗教無關,但現時有不少基督教的牧師及傳道都建議會眾:如非必要或無可替代,信徒不宜參與瑜伽活動。這關係到兩個理由:

1.在瑜伽有不少宗派都與古代東方的秘術相關。例如:瑜伽就有一個名為密宗瑜伽的分支,會在修煉時誦唸真言;

2.即使沒有誦念咒語的活動,其儀式及姿勢有不少亦與宗教信仰相關。例如:有一種把雙腿盤屈在頭頂的招式,名為「太陽神敬禮」,就是一種對印度神祇敬拜的儀式。此外,有不少姿勢亦與佛教的手印類似。


不知各位讀者的想法如何?歡迎留言回應提出來一起討論。

 

以下是齊也的個人看法:

瑜珈本是古印度六大哲學派系之一,這六大哲學派系共同尊奉《吠陀經》,而佛教也遵奉《吠陀經》,但佛教屬於非婆羅門系,由於尊奉同一部經典,因此瑜珈與印度教、佛教可以說是同源不同流,從哲學或神學的角度切入,會發現其中有許多的道理都是相通的。追根究柢,瑜珈本來就與古老印度文化息息相關,許多印度瑜珈大師也都信奉印度教,因此若到印度接觸瑜珈很容易發現些許宗教氣息,我自己也親身經歷過。

只是這些都是瑜珈的本,然而接觸瑜珈卻有千百種原因,不一定要追本溯源,踏上宗教的道路。就好比基督教與天主教、猶太教,新約與舊約之間的糾葛,瑜珈與印度教、佛教的關係也類似。但瑜珈有一個更特殊的價值,讓許多接觸過瑜珈能夠真實體會瑜珈的益處的人,想盡辦法要推薦給周遭的人知道,於是將瑜珈從宗教之中抽離出來,目的是避免某些人因為宗教因素而錯失接觸瑜珈的機會,這個極其特殊的價值,就是瑜珈中修身的體位法Asana調息法Pranayama

【體位法】Asana

針對身體肌肉、筋膜、臟器等生理部分進行鍛鍊,除了創造良好的體態,同時能夠刺激內分泌腺與神經、淋巴系統。

【調息法】Pranayama

則針對呼吸的進出、體內外空氣的流動的控制進行整合,能夠提高呼吸效能,增進血液循環並且帶來活力與專注力,更能達到自我放鬆的效果。

這兩項價值造就了世界各地風行數十年的瑜珈潮流,除卻心理與靈性的意義與價值不談,體位法與調息法的練習適合所有大眾,無論身心狀態、年齡甚至宗教,都能透過瑜珈老師的引導找到適合自己的體位以及調息的方式來進行鍛鍊,強化心肺功能、肌肉力量、美觀的體態以致於健康的身心是人人都希望擁有的,有些人甚至能進一步學會放鬆的技巧,進一步提升心理精神層面的健康。這些都是瑜珈在宗教之上的價值。

西方國家甚至將瑜珈引進監獄,來改善有暴力傾向的獄友;也有精神科將瑜珈納入精神病患者的治療;最常見的是透過瑜珈來幫助術後、中風、運動傷害後的復健,種種研究顯示瑜珈在促進生理健康、恢復身心平衡都有顯著的效果,這些都是遠遠超越宗教意義之外的。

以我接觸瑜珈並進一步教授瑜珈的這些年來,除了看到自己身體明顯的改善、身形體態的維持,透過教學,看到學生們個個都透過瑜珈學會關照自己的身體,氣色慢慢變好,對身體的敏感度也不斷提升,我想只要接觸過瑜珈都能慢慢了解瑜珈的真正意義,不論抱著什麼樣的心態修習瑜珈,最終都能在瑜珈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如果因為宗教、派系、異教的祕術、儀式等等角度來看待瑜珈,真的非常可惜呢!

 

如果你有不同的看法,希望能夠發表出來,大家一起腦力激盪,創造出更多不同的觀點!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