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erre_blog99  
記得當時心理與身體都處在瀕臨崩饋的情況,偶然在網路上得知此齊瑜珈的課程。因地點就離家很近,近到讓自己找不出絲毫可以偷懶不去的藉口與理由。

會開始瑜珈動機非常簡單,就只是想讓自己「走出門」。就這點來說,在這裡所獲得的已經超出預期太多了。

以現在的我來說,去齊瑜珈上課...完全沒有什麼「特意要」 或者是有什麼 「目標」的想法。 就非常單純的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自然的存在於我的作息中。 毫無刻意的去將 「我要學瑜珈」、「我有在學瑜珈」 這樣的念頭擺在腦子裡。有點像...我們每天洗澡時,腦袋裡不會有 「我要洗澡才會乾淨唷~」這類「因為...所以要...」的思緒跑出來, 而是很順手的拿起換洗的衣服走到浴室。 而我也是如此,前一天晚上就會很自然的把包包檢查整理好,早上就很自然的出門上課,且一直持續著。

以往對瑜珈的認知,一方面是需要很強大的柔軟度與肌力,有著很多很多讓人第一眼看到就退卻、自我懷疑的姿勢。另一方面是對「瑜珈」各方面都需要很深度的見解且極度的執行「簡樸」、「素食」的生活方式。好像必須得不染塵世、得很空靈、很高深的感覺。(昏...)

而接觸齊瑜珈後,它並不追求學員們需要做到高深艱難的動作,也沒有很困難難懂的瑜珈理論,更不會有學員們心急氣亂的緊追著老師的口令的狀況。 而是去細心教導學員去聆聽自己的心聲,依著它的需求而做到自己所能做的程度。不管是在瑜珈 (體位法還是脈輪、派別...等等) 還是在人 (與同學們的相處、感受他們想法) ,每一種新的體驗就是又學到了一處「啊~原來是這樣」的新學習。

在齊瑜珈,我學到了以下這些...

1.學到了「放開」:
多年一直封閉,幾乎不接觸也不對外界有任何興趣的我,在上齊瑜珈後,學習到了放開自己。 有了想要了解瑜珈本質的興趣,而會買書、會上網查。然後開始蔓延,體位法、脈輪、芳療、梵唱等興趣,一樣又一樣去接觸,就停也停不下來了。 也因為老師舉辦的各個活動,增加與同學的接觸,我也放開對自己的保護網,除了傾聽進腦子外,開始去思考、去體會、去感受他們的所說所做。

2.學到了「覺察」:
因為做瑜珈時的覺察,讓我知道了當下的我,去接受那個我。 在生活中學習運用覺察,我也開始去感受自己,去與自己心及身體對話。 然後學習著去接受這樣的我,逐漸的會去注意自己,去愛自己。

3.學到了「靜」:
學習著在雜亂混沌的思緒、情緒中靜下來的方式。比如:我會試著將自己抽離,如同瑜珈一樣試著從外處來觀看自己。會用所學到的呼吸法、發音來平穩自己緊張、煩躁的情緒。 漸漸的我感覺到我時常是平靜的,我的笑是真心愉悅的,很多以往非常在意的事也開始覺得""沒那麼嚴重吧""了。

4.學到了「去做」:
當學瑜珈前及做沒做過的事前,我是會亂想很多很多的那種人。因為沒接觸過、不了解,所以會第一時間的產生排斥、抗拒的念頭。在齊瑜珈這裡,我也學習到了「做就是了」的態度。

如此次,當老師11月初說要搬到美術館附近時,我也有「太遠了、我不能去上課了,我該怎麼辦呀?那我要多早出門?不能叫先生起床了怎麼辦?」的慌亂。也開始想著要不要去臨近那家瑜珈教室看看拿課程表?如果課程不適合那該怎麼辦?但隨著時間接近,混亂的心也平靜下來了。到7-11買了悠遊卡,開始上網查公車路線、時刻。事先去來回坐一次,仔細的記錄等車、坐車、走路的時間。然後...就又自然的準備包包、拿起包包出門上課去~~~。就這樣。

又如自己動手去換水龍頭;安排讓自己晚上出門的機會;一直想種花卻又有種種顧慮,乾脆不管直接去花市買了。 都是決心去做了,才發覺其實自己真的可以做得到的。

5.學到了「體位法」:
這是應該且不用說的吧,但我還是想提出來。在未學瑜珈前,我身體狀況真的非常的差,且肩膀僵硬到每星期兩次去復健科牽引、電療。 學了瑜珈後,除了會花時間做瑜珈,慢慢的我會在日常中將所學的體位法拿來運用。如快走完後的做個兩三輪拜日式當伸展動作;在需要站立的時候練著山式;長久坐時會突然的想到啥就做啥。

目前的我已沒再需要去電療頸部肩膀了,且也被醫生說從正面看,以看不太出來有駝背了。

6.還有很多不知該如何說的:
如之前在課堂上有點體會到瑜珈中所謂「放下」的感覺;自己一直對所謂的「標準」定義等等的觸發感受。 也慢慢的在摸索、思考著這些瞬間、細微很難明確的表達出來的思緒。

瑜珈對我目前的生活意義是非常非常重大的,如果我沒接觸到齊瑜珈,就沒有現在的這個「我」。我是一邊學習瑜珈,一邊藉由所學到、所體會到的來重組自己身心、真實的活著。 但...我找不到詞語來形容這「意義」,只好試著用這樣的方式說明:

1.因為對瑜珈學習越久,越想接觸、了解它更多更深。

2.而接觸更多更深,體會、感受到的也就越多。

3.再將這些體會再融入身與心裡,去努力著實踐。

4.有了實踐、有去做,自己就又會有所改變。也會更多想法想再深入探索,於是又回到了1.,如此不斷的循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