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erre_blog105
正念瑜珈心‧第十九天

Mindfulness Day 19
我在某機構提供的場地帶領常態性瑜珈課程,因為場地是公共的,常會有隔壁的店員進出拿貨,我與學生們 都習以為常。

那天大概是年節近了,課程一開始不久,就飄來一陣濃濃的食物味道,原來是隔壁的店員在場地裡煮佛跳牆 。一開始是香菇,接著是芋頭、筍干...濃烈複雜的味道瀰漫了整個空間,每一個呼吸都充滿了無法忽略的刺 激。過了一會,我發覺環境音變得格外鮮明,屋外馬路車水馬龍的聲音、樓上整修房子的聲音、人行道旁行人說話的聲音、風吹樹葉的聲音......原本的背景音樂停了,原來是我的喇叭沒電。

這大概是近期以來最有挑戰性的一次帶領。

很快的,學生的心開始浮動起來,這也不能怪他們,畢竟那股味道實在太濃烈,後來還飄出陣陣的燒焦味, 似乎是電鍋裡的湯汁溢出到外鍋乾燒的味道。學生開口說要去請店員把食物拿走,我告訴他們,事情發生都已經發生了,況且現在把食物移走,氣味還是無法消失,當事情不如我們預期發展的時候,正是我們得以學習,自我提升的好機會。

同時我也是藉此提醒著自己。 接下來的課程,我開始引導他們去覺察自己的心如何面對這些感官的刺激。

此時此刻發生的各種聲音,是我們無法抗拒的,但是我們能試著安頓自己的心。試著不對這些聲音產生念頭,仔細聆聽聲音本身,不去辨別,不去猜測那是什麼的聲音,不去討厭、批判、或是延伸出進一步的想法, 純粹的聽,當聲音消失的時候,就讓它過去。

氣味也是。

當感官處在不斷被刺激的情境裡時,困擾我們的往往是我們的念頭,而不是那些刺激本身:「那個店員怎麼會在這個時候煮佛跳牆?這個味道讓我作嘔想吐。嗯...這是香菇?...不是,是芋頭?還是?這個菇味也太濃 了,應該是乾燥的才會這麼香,新鮮的香菇不會有這種香氣。我每一個吸氣都是佛跳牆的味道,根本沒辦法專注在呼吸上!...」

但是如果我們試著不讓念頭延伸,只是純粹的覺察,內在的思索就會變得很單純:「嗯...有味道進來了。吸氣,味道還在,我也在這裡。吸氣,嗯,味道消失了。」

我們不接受,他們還是存在,與這些事物對抗只會讓我們的心變得更緊繃,允許他們的存在卻會讓我們的心變得更柔軟,更寬容。用允許與接納來面對那些原本我們習慣否定與排斥的事物,試著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同樣的事情,藉以擴展我們心的柔軟與彈性,我們往往能夠在這樣的練習裡看見截然不同的自己,原本躁動的心在這樣的歷程中得以被安撫,回復到更深刻的平靜祥和之中。這是一種慈悲的體現,不僅是對那些被我們包容的人事物,對我們的心更是。

我還記得當時引導課程的某個瞬間,突然有如此的體悟:

萬事萬物本身都有存在的權利。
這些味道與聲音本應存在,在這個當下所發生的一切都是被允許而得以存在的,包括我們自己。


在那樣的當下,我被氣味與聲音包圍著,我,並不是單獨的存在。為此,心中升起了一股深刻的感動。

我深深覺得,感官收攝比起體位法來得困難多了,連我自己都幾度被濃烈的味道吸引,必須不斷的保持覺察 ,並且觀察每個學生的狀態是否穩定專注,在身體姿勢的調整與心的召喚之間反覆切換,又必須兼顧課程的完整性,實為一大挑戰。但同時我卻也很感謝上天巧妙的安排,感謝生命本身總是會用它的方式試圖教會我一些東西,這位導師永遠都在你我身邊,它的諄諄教誨,需要用心感受與聆聽。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