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erre_blog96
正念瑜珈心‧第十八天

Mindfulness Day 18
那天自己炒了點青菜,煎了片魚,配上五穀飯一個人坐在餐桌上吃著。

「這高麗菜真是鮮甜!」當下我心裡想著。然後開始回想這顆高麗菜是跟市場裡的哪個攤販買的,心中默默告訴自己以後都固定上這攤買菜。此念頭一生,緊接著的念頭是:「有可能每次跟同一個攤販買的菜都這麼甜嗎?」然後我開始了一連串關於「菜」的思索。

是的。

當我咬下一口菜,感受到蔬菜的鮮甜時,到底是蔬菜本身鮮甜,還是我今天的味覺比較敏感?是因為我很專心的品嚐所以才有如此的發現,還是真的這顆菜特別甜?是因為我今天心情好所以吃什麼都好吃,還是真的是這攤販賣的菜品質好?也許是我今天調味恰到好處,才引出這蔬菜的鮮甜?我有必要以後都去同攤販買菜嗎?這樣久了會不會成為一種侷限?這算執著嗎?...

回到當下,當我再次把一口菜放入口中,一切都明瞭了。

最早之前,有個農夫把高麗菜苗種下,經過了那些歲月,在那獨一無二的日子採收了這顆高麗菜,送到集貨市場被那攤販整批買了下來,我那天睡過了頭晚到了市場,挑了架上所剩無幾的這顆高麗菜。稍早,我用那樣的刀法切了這顆高麗菜,用了那些紅蘿蔔搭配顏色,灑了那點分量的鹽跟胡椒調味,蓋上鍋蓋悶了那些時間。此時此刻,我坐在這個地方,用這樣的餐具,配著這樣的五穀飯,聽著R&B的音樂,獨自一人仔細品嚐著這口菜。

無限多的原因組成了此時此刻這口鮮甜的覺受,並不是因為某個單一原因而產生,而是這個綜合時間空間物質與心的整體呈現。並不單只是高麗菜本身鮮甜,也不只是我下的調味剛好,不只是我心情好,我也不需要以後都只跟這攤販買高麗菜,因為這個鮮甜的滿足,是綜合了這些那些而生,只存在在這個當下,當我吞下後隨之消逝。

緊接著下一口的感受,即使是同一盤菜,也截然不同,獨一無二。

用整體的角度來看待每一個時刻每一個生命的體驗,我體會了無須執著,因為我從來不會擁有一個東西超過一個瞬間,又何須執著?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我有覺察當下的能力,每當我抓住一個當下,我就同時擁有成就那個當下的所有一切,何須追尋?

當下,本是萬事具足。

覺察當下的同時,我也獲得了全然的自由,因為,我不用為了這口的鮮甜而產生執著,以後都必須固定跟同一攤販買高麗菜。多自由阿!我隨時看到什麼菜都能買了。

ॐ शान्तिः शान्तिः शान्तिः
平安平靜
齊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瑜珈│齊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